新華網 正文
蘇陜攜手在荒山“種上太陽”
2020-12-05 18:1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商洛市大荊鎮的龍山光伏扶貧電站(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英博 攝

  新華社西安12月5日電 題:蘇陜攜手在荒山“種上太陽”

  新華社記者趙英博

  盡管眼前是紛飛的大雪,家住陜西省商洛市大荊鎮龍山村的村民周立行心裏卻美滋滋的:他承包村裏大棚搞辣椒種植,還在村裏的光伏電站當巡檢員,收入有了保障。“過去在外頭打零工,辛苦一年也攢不下錢。現在守著家門口就有活幹,不管刮風還是下雨,心裏都踏實。”周立行説。

  2016年中央實施新一輪東西部扶貧協作以來,商洛借助對口支援城市南京的支援,在全市推行“政府+企業+貧困村+貧困戶”的模式,因地制宜發展光伏發電産業。發生在周立行身上的轉變,在商洛脫貧過程中並非個例。

  商洛市位于陜西省東南部,地處秦嶺深處。過去,這裏産業基礎薄弱,很多人不得不選擇外出務工。“蘇陜扶貧協作要見成效,必須因地制宜,定準産業。”這是南京、商洛兩地黨委、政府達成的共識。

  龍山光伏扶貧電站的工程師在監測電站運作情況(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英博 攝

  針對商洛地區整體海拔高、山地多和日照充足的特點,商洛市政府利用蘇陜扶貧協作資金和科研人員支援,堅持“因地制宜、科學發展、合理利用、資源互補”的原則,在商州區大荊鎮試點建設起採用“光伏+”開發模式的龍山光伏扶貧電站項目。

  據項目運營中心主任王東介紹,該項目佔地面積700畝,總裝機容量35.5兆瓦,總投資3.6億元,其中蘇陜協作資金2420萬元,該電站可年發電3000萬度,年收益約2550萬元。

  “我們採用了政府主導、企業運營、村集體持有、貧困戶自願參與的管理模式。”王東説,“今年年初至今共有93名本地群眾在龍山電站務工。全部村級電站每個設置管護人員一至兩人,電站項目在全區計劃了7259個公益崗位。太陽能發電收益穩定,疫情期間大家的收入沒有太大波動。”

  當地根據地形地勢,利用太陽能電池板下土地資源,規劃布局了光伏+棚栽食用菌、光伏+朝天椒種植、光伏+地栽木耳、光伏+中藥材和光伏+苜蓿種植等5個片區。“這樣提升了山地利用效率、農業生産效率和經濟效益,改變了過去農作物種植與生産受季節和氣候因素影響大的情況,還讓貧困戶親身參與到了扶貧産業中。”王東説。

  商洛市大荊鎮的龍山光伏扶貧電站(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英博 攝

  蘇陜扶貧協作項目不僅為光伏基地引入資金,還帶來了專業的科研和工作團隊,他們與當地群眾一起,在昔日的荒山“種上太陽”。漫山遍野的太陽能電池板“照亮”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小康之路。

  據商洛市商州區發改局工作人員介紹,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區60個電站已累計發電15325萬度,結算電價收入13026萬元,産業收益已累計兌付13批次共計16179.05萬元。

  商州區通過光伏認股、土地流轉、勞務就業等方式,帶動全區1萬戶貧困群眾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光伏下農業産業帶動1870戶貧困戶戶均年增收近3000元,有效補齊無勞動能力人群産業扶貧短板。

  自1996年中央確定江蘇省對口幫扶陜西省以來,江蘇、陜西兩省的扶貧協作已歷時24年,蘇陜扶貧協作不斷拓展深化,蘇陜扶貧協作協議和合作項目持續落地見效,協作成果有效惠及陜西省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2019年商洛所轄七縣區全部實現脫貧。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2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