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野蠻發掘!國家文物局約談淄博市人民政府
2020-12-04 18:2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記者王鵬、施雨岑)國家文物局日前約談淄博市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負責人,指出該市臨淄區某建設工地11月發生的違法發掘古墓葬案件嚴重違反考古工作規程,野蠻發掘。

  國家文物局在約談中指出,此次違法發掘古墓葬案件,地方建設部門和單位事先未依法報請文物行政管理部門組織考古調查勘探,地方文物行政管理部門未依法履行考古發掘程式,發掘單位不具備考古發掘資質,暴露出山東省一些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對文物保護工作重視不夠,對考古工作重要性認識不足,政府文物保護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有關部門監管缺位等問題。

  按照約談要求,山東省有關方面要切實落實政府文物保護主體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對近年來全省考古工作進行全面排查和檢查,嚴肅查處考古調查、勘探、發掘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要加大對違法案件追責問責力度,對不依法履行文物保護職責、決策失誤、失職瀆職等問題線索移交紀檢監察部門。要舉一反三,汲取教訓,制定“先考古、後出讓”的制度設計和配套政策,對可能存在歷史文化遺存的土地,在依法完成考古調查、勘探、發掘前不得使用,加強對考古工作的管理,切實保障考古遺跡和歷史文物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