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婚姻登記程式新增離婚冷靜期 僅適用于協議離婚
2020-12-04 14:5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2月4日,民政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調整後的婚姻登記程式。新華網 唐斕攝

  新華網北京12月4日電(唐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將于2021年1月1日起實施。近日,為貫徹《民法典》有關離婚冷靜期制度的規定,民政部對婚姻登記程式進行調整,在離婚程式中增加冷靜期。12月4日,民政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相關情況。

  民政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調整後的離婚登記程式依次為:申請—受理—冷靜期—審查—登記(發證)。其中,冷靜期是指自婚姻登記機關收到離婚登記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的,可以申請撤回離婚登記。同時,自離婚冷靜期屆滿後三十日內,雙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發放離婚證的,視為撤回離婚登記申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離婚冷靜期制度僅適用于協議離婚。對于有家暴情形的,當事人可以提起訴訟,由法院判決離婚,起訴離婚不適用離婚冷靜期制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民政部:婚姻登記程式新增離婚冷靜期 僅適用于協議離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82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