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輪椅上的“帶貨主播”
2020-12-04 10:3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12月4日電(記者王浡)從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沿著109國道一路向東,高大的綠化樹種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叢叢“戈壁植物”:駱駝刺、沙棘、紅柳……堅硬的枝葉、低矮的樹形,在柴達木盆地極端惡劣的環境裏,植物為了生存只能努力適應。

  紅柳村地處格爾木東郊的郭勒木德鎮,距離格爾木市區13公里。因為路邊的幾棵紅柳,這個2013年才成立的移民搬遷村得名:紅柳村。

  沿著寬闊整潔的村道一路向前,記者走進一戶村民家,不大的院子裏收拾得十分利落,聽到有人進來,戶主李秀山急忙搖著輪椅走出房門。

  45歲的李秀山今天特別洋氣,化了淡粧還戴了美瞳。她招呼大家在客廳裏坐好,轉身進了裏屋,對著手機説:“鄉親們,咱們今天就聊到這,家裏來客人呢,下次再聊,別忘了下單啊!”

  “大姐,您還在直播呢?”面對記者的疑問,李秀山關了直播,靦腆一笑,指了指堆在沙發角落的針織鞋,“就是賣這個唄,我腿腳不好,出去不方便。”

  李秀山展示她直播售賣的針織鞋(8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浡 攝

  2007年,李秀山在工地裏打工時被倒下來的攪拌機砸中脊椎,從此,她的生活就在輪椅上度過。2013年,她和女兒從東村拆遷到了紅柳村,開始了新的生活。“剛開始確實困難,我身體不行,女兒又要上學,生活中有很多不便。”李秀山説。

  “雖然是個搬遷村,民族多,人口多,但村民們都很團結。”紅柳村黨支部書記李國善説,“知道了李秀山的事,鄉親們一合計,大家就自發輪流去她家幫忙。有啥困難,村幹部們也會想辦法解決。”

  “好多村幹部和大學生村官都特別熟悉我家,就跟親戚一樣,有些體力活他們悄悄就幹完了。”李秀山紅了眼眶,“多虧了大家,那段苦日子才熬過去。”

  雖然享受著國家給予的低保、殘疾人補助等各類補貼政策,每年能有8000元左右的收入,但李秀山還是沒有閒下來,在村裏開辦的仁達合作社裏學習編織技藝,還借錢入了合作社的股份。現在合作社越辦越好,李秀山的生活也越來越好。

  “我每個月能做十來雙鞋,每雙鞋能賣100多元,不少顧客都是回頭客,平時的吃穿是夠了。”李秀山説,自己在家直播,不僅能賣出去鞋子還能和別人聊聊天,“美得很嘞!”

  李秀山展示自己制作的針織鞋(8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浡 攝

  正在燒開水的李國善接過話茬:“她現在是我們合作社的‘明星’代言人,直播幫合作社帶貨嘞。”

  “莊稼人當啥主播呢,就是相互幫助,努力適應唄。”李秀山咧嘴一笑,“反正生活是有著落,慢慢就變好了。”

  走出村子已是傍晚,李秀山執意要送,村口紅柳樹的枝條在寒風中來回搖擺。李秀山搓搓手説:“別看冬天這麼冷,只要到了夏天,這紅柳樹還是能開出花來。”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