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孤軍作戰到山海攜行,一雙鞋走出的脫貧路
2020-12-04 09:4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4日電 題:從孤軍作戰到山海攜行,一雙鞋走出的脫貧路

  新華社記者顏之宏

  “馬忠芳,有人找!”“來了,來了!”機器聲中,一個皮膚黝黑的女工匆匆擦了擦手,離開針床,一路小跑到車間門口。從一名冷庫理貨員轉變為制鞋廠熟練工,她花了不到半年時間。

  馬忠芳今年48歲,是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和政縣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丈夫身患疾病,她多年來獨力供養一雙兒女。讓她欣慰的是,兩個孩子都已順利進入大學學習。

  馬忠芳在廈琳鞋業産業園扶貧車間內工作(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顏之宏 攝

  半年前,馬忠芳在和政當地的一家超市冷庫做理貨員,長期在低溫環境下工作,她的肩膀和手都被凍出了傷。為了仍在求學的兒女,馬忠芳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硬著頭皮走進冷庫大門。

  今年6月,一家由廈門國企和民企共同投資設立的“廈琳鞋業全産業鏈生産基地”在和政縣迴圈經濟園區拔地而起。馬忠芳看著基地大樓一天天“長高”,她沒想到,自己的生活會被這個項目改變。

  項目建成投産後,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馬忠芳被選派進園區接受産業技能培訓。不用背井離鄉,不用在冷庫中瑟縮,馬忠芳感到自己的生活也“暖和了”。

  工人在廈琳鞋業産業園扶貧車間制鞋(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顏之宏 攝

  車間裏,原料被裁斷機臺裁成制鞋所需的形狀,然後被送到針車臺上。馬忠芳屏氣凝神,比對樣品將材料嚴密縫合起來。隨後,縫合後的材料再被送到流水線進行整鞋生産。

  “馬忠芳幹的針車工作直接決定了成鞋的品質。”廈琳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勇告訴記者,廈琳鞋業的管理層大多是廈門國企來甘的扶貧幹部,為了精準對接和政縣的産業脫貧需求,大家一直堅守在決戰脫貧攻堅的一線。

  “媽,我現在被分配到省人民醫院實習了,工作定下來以後你就不用這麼辛苦了。”“媽,我在準備考專升本了,等我像姐姐一樣讀個本科,以後工作就不愁了。”就在最近,馬忠芳通過微信視頻,接連收到了女兒和兒子帶來的好消息。在她看來,自己一個人咬牙堅持的日子終有回報。

  今年10月,“貧困戶”馬忠芳“摘帽”了。“我想等孩子們工作定下來後,和他們一起去廈門走走。”馬忠芳表達了自己的心願。她想去山的那邊看看,改變自己生活的那個城市究竟長什麼樣。

  工人在廈琳鞋業産業園扶貧車間給成型鞋刷膠(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顏之宏 攝

  在“山海攜行”的扶貧協作模式下,越來越多的“馬忠芳”感受到産業扶貧所帶來的獲得感。廈門對口幫扶和政縣的挂職副縣長陳各輝介紹,2013年起,廈門市集美區開始結對幫扶和政縣,7年累計投入各類扶貧資金4.1億元,實施援建項目133個,為和政招商引進企業9家,總投資1.5億元;援建扶貧車間28家,吸納本地就業1472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72人。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8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