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辦事“少跑腿”!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2020-12-04 09:18: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衛婧)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地辦!12月3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少跑腿”、一站式的“跨省通辦”服務,進一步優化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環境。

當前人員異地工作生活、企業跨區域經營活動日益頻繁,對異地辦事的需求越來越強烈。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140項全國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清單,2020年底和2021年底前分別實現第一批58項事項和74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指導意見》還明確提出,在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全國“跨省通辦”專區,充分發揮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撐作用。

在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共同推進下,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上線全國“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逐步按照《指導意見》的“時間表”和清單陸續接入與企業發展、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服務事項,提供搜尋事項、申請辦理、查詢進度、服務評價、意見建議等服務,支撐全程網辦、異地代收代辦、多地聯辦等辦理模式,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減少“兩地跑”“折返跑”。

目前,服務專區已按照清單陸續接入電子社保卡申領、醫保電子憑證申領、學歷學位公證、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個體工商戶設立登記等近50項“跨省通辦”高頻事項。此外,專區還提供住房公積金異地轉移接續、異地就醫結算備案、企業資質查詢、出口退稅查詢等190多項便民利企服務。為方便用戶選擇,專區對所有事項按照個人和法人辦事進行分類,並分別根據不同主題、生命周期、辦事部門等進行相關政務服務事項的整合,便于企業群眾一鍵直達。

(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跨省通辦”服務專區門戶首頁)

“跨省通辦”的背後,需要下力氣打通部門和地域界限,推動多地區多部門政務服務平臺認證通、辦件通、證照通、數據通。作為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的總樞紐,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正持續推進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服務數據共用、統一身份認證對接、電子證照互認共用等工作,為實現更多事項跨省辦理提供重要基礎支撐。依托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的統一身份認證係統,企業和群眾在專區辦事可以“單點登錄、全國漫遊”,如在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注冊登錄進入專區後,再跳轉到地方或部門平臺辦事,就省去了需要重新注冊登錄的麻煩。隨著“跨省通辦”工作的不斷推進,企業和群眾還將享受到更多紙質證照免提交、資訊少填少報、“異地受理、無差別辦理”等便捷服務。

從地方來看,多地已開始積極行動,與更多省市“牽手”,打通業務鏈條,加快數據共用,依托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統一身份認證、統一證照服務等支撐能力,為辦事群眾提供就近可辦的便利。在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跨省通辦”專區,更多區域性的跨省通辦服務正在陸續接入。專區現已接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川渝等區域政務服務專區,設置了省際跨省通辦專區、地方跨省通辦專區等服務,方便經常需要在這些區域間跨省辦事的群眾“一站式”訪問。

(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跨省通辦”服務專區門戶首頁)

為方便企業和群眾“指尖辦”,“跨省通辦”服務專區還可以通過國家政務服務平臺APP、微信、百度、支付寶小程式等多個移動端進行訪問,用戶可以隨時隨地查看辦事指南、提交辦理材料、查詢辦理進度,體驗到更多“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地辦”的高效服務。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微信小程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為例,現已接入社保、醫保、公積金、防疫、工商財稅等多個“跨省通辦”事項,方便“掌上”辦理。

(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微信小程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頁面)

此外,企業和群眾在“跨省通辦”過程中有任何需求、意見或建議,都能在專區進行反饋,並可對政務服務給出“好差評”。

當前,各地區各部門正在對照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清單,制定落實路線圖,明確對接時間表,不斷增加通辦事項,擴大通辦范圍,豐富通辦手段,提升通辦品質,將“跨省通辦”服務惠及到更多人群。

(掃一掃下方二維碼,可進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跨省通辦”服務專區

平臺PC端 
 

移動端APP


微信小程式


支付寶小程式


 

百度小程式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81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