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山會海“減”了沒,容錯機制“容”多少
2020-12-04 08:33:1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文山會海“減”了沒,容錯機制“容”多少

  聽河南一線幹部聊基層減負:初有成效與難點痛點並存

  近期,記者分兩路跟隨河南省委督查室暗訪基層減負工作,一路上,聽基層幹部談實情、吐真言,有肯定、有吐槽、有期盼,記者原汁原味節選代表性言論,聚焦獲得感和痛點、難點、堵點,輔以對上級機關、督查幹部等的採訪,點面結合,上下印證,力爭呈現當前基層減負工作真實面貌。

  開會少了,幹工作時間多了;檢查督導少了,並且不是光問責,也能幫基層解決一些問題了。這是基層幹部談得最多、感受較為明顯的減負成效,聽聽他們怎麼説?

  “我當科級幹部七八年了,這兩年感覺會議確實比以前減少了,原來一天上午下午都是在開會,不是區裏,就是市裏,從去年開始,明顯會議大量減少。會議減少了,可以騰出時間到基層,我管著徵地拆遷,去年建一個小學,搞徵地拆遷,60個小廠房,挨家挨戶走訪,半個月時間就拆完了,現在學校已經建起來了。如果是以前,天天開會,哪有時間到現場做這個工作。”

  “過去,不管是幹部也好,群眾也好,存在誤區,認為你不開個會,這事就不重視,可以先放一放。現在幹部們都知道,包括村支書也知道,事的重要性不是以會議文件多少來定的。基層減負,不叫你開會,你還得把事幹好、幹成功,讓老百姓滿意,你要把心思放到幹工作上,不是放在開會發文上。”

  “現在通知鄉鎮、街道領導開會,必須得區委書記、區長同意。假如説組織部長開會,説黨建,想讓鄉鎮、街道辦書記參加,得給書記説,書記同意了,才能通知,叫鎮長、街道辦主任參加會,必須得區長同意才行。開常委會,讓他們列席,也得先讓書記看一下,需要換成副職的,就換成副職。”

  “以前組織會開完,開統戰會,統戰會開完,開宣傳會,現在一個會就都解決了,組織、宣傳、統戰帶黨委辦,都放到一個會上安排部署。”

  “上面的各種督導檢查確實少了,定期和定向的檢查還是有的,比如前段時間疫情防控檢查,是必要的。檢查當中,評比排名的活動少了,大部分檢查能夠替基層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像以前,下來檢查就是幾個單位評比排名。”

  “過去組織部考核、紀委考核,經濟指標也考核,確實讓基層應接不暇。現在把十幾個多頭考核變成一個考核,半天時間,全部考核完。過去是口頭反饋,現在是書面反饋,反饋完之後,有個回頭看,半年時間,給基層整改時間,存在的問題,指出來一目了然。”

  “原來在辦事處,市領導來督查拆遷。他問,市裏定的5月30日,你為啥沒拆出來?我説,區裏給我定的是6月30號,那你説我聽區政府的,還是市政府的?他説你不用給我解釋,按你區裏説的6月30號拆完,拆不完我追你責!我説,我給你解釋解釋,為啥沒拆完。人家不聽解釋,錄著像,直接就走了。咦!氣得我沒法了!現在轉變過來了,會問你到底啥原因,是工作不主動不作為,還是有其他特殊因素?是你自己的原因,還是部門聯動配合上的原因?他給你找原因,幫你解決問題。”

  “督查也是個協調機構,好多東西,坐到一塊攤開,大家按照各自分工幹去就行,不扯皮。過去見面,都是揣著明白裝糊涂,你也不開腔,我也不開腔,這事就拖在那。現在督查局一喊,心平氣和説事,哪是堵點?哪是痛點?這件事咋辦?責任一分工明確,幹活就行了。”

  “過去鄉鎮局委不願意和督查部門打交道,覺得本來沒啥事,跟督查部門一打交道,這事就成了事了。現在他有啥問題,主動找督查部門去,一匯報協調溝通,這事就不成事了。”

  從只挑毛病、發號施令向既發現問題又幫助解決問題轉變

  督查幹部説:

  在數量上做減法,確實立竿見影。2019年,河南省級發文、開會數量和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分別比2018年減少32.4%、35.6%、84.4%,省轄市發文、開會數量和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分別比2018年減少42.9%、40.1%和85.6%,實現了文件、會議壓減30%,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壓減50%以上的預定目標。今年前三季度,省級發文、開會、督查考核事項分別控制在年度計劃的65.5%、57.6%和50%,可以實現比2019年只減不增的目標。

  但一方面,治標還要治本。河南省委立足解決思想根源問題,大力倡導“五比五不比”工作導向,比誰對中央精神和上級部署吃得更透、把得更準,不比誰會開得最快、材料報得最早;比誰的實際增長點多,不比誰的表面“亮點”多;比誰的工作載體實、方法新,不比誰的口號響、調門高;比領導班子的整體合力,不只比領導幹部的個人能力;比攻堅克難的戰鬥力、解決矛盾的執行力,不比轟轟烈烈的大場面,引導各級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幹實事的正確政績觀,以領導方式、思維方式、工作方式的轉變推動中央精神的落實。

  另一方面,既重減數量又重提品質。一些地方文件、會議和督查檢查考核的數量減少了,基層幹部的獲得感卻還不夠強,就是因為文件、會議、督查考核品質不高,接下來,還需要進一步明確精文減會的標準和尺度,嚴防文山會海“回潮”,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著力從重過程向重結果轉變,從以明查為主向明查暗訪相結合轉變,從只挑毛病、發號施令向既發現問題又幫助解決問題轉變。

  屬地管理責大權小,問責追責不問原因,年輕人才引進難、留下難,過度留痕、多頭要材料尚未杜絕,一些地方雖然基層一把手參會有所減少,但其他工作人員被動陪會現象依然存在等,是基層幹部反映較多的減負難點、痛點,聽聽他們怎麼説?

  “上級職能部門責任下放多,權力卡得死,涉及自身利益的事不願放權。比如辦事處的行政執法隊現在就是空殼部隊,在市場監管、環境保護等領域不具有執法許可權,現在隊裏只有3個人,市裏也沒有下派專業人員。沒有具體人員,經費也不到位,責任放下來我們接不住。”

  “如果沒有誡勉約談,就不叫鄉鎮。此前環境污染整治標準突然提高,但是沒有給鄉鎮適應的時間,過去鄉鎮積累的問題很多,必然導致一部分鄉鎮幹部被問責。鄉鎮幹部不擔當,還能讓誰擔當?責任到我們這就沒法往下推了。”

  “我們鎮上有縣裏的産業集聚區,原本産業集聚區是一個內迴圈,各項事務不歸鄉鎮管理。現在機構改革後,把最棘手的信訪和安全生産責任劃到了鄉鎮。之前我們和産業集聚區從沒有接觸過,導致現在連一些企業的大門都進不去。基層幹部權力無限小,責任無限大,現在縣裏很多職能部門權力還沒下放。”

  “現在任何事情都要求屬地管理,對基層壓力太大。基層沒有執法權,更多是服務職能,但是現在出問題首先追究鄉鎮。不能只強調屬地管理,忽略了分級負責。鄉鎮的綜合執法中隊現在剛成立兩個月,和鄉鎮各方面的工作還在磨合。綜合執法隊工作歸鄉鎮管理,人員歸城管局管理,執法中隊只是下沉到了鄉鎮,我們發現問題還是報告給執法中隊,放權賦能不徹底。但目前發現問題的響應機制比原來快很多,原來一天才能到場的事現在半小時隊員就能到位。”

  “創建文明城市,整治三無小區,有項目需要投入30萬,但必須3天時間幹完,哪有時間去招標,時間緊,手續不完善,也不可能完善。過了兩年,巡察組來了,啪!交給紀委了,説為啥你沒有招標?實際上都是為了幹工作,但是免責機制,哪裏用過呢?當然,現在往好的方向發展,鼓勵基層敢擔當敢作為,上級也要敢擔當敢作為。”

  “鄉鎮還面臨一個問題,年輕人才的流失。這幾年,在公務員招錄中,上級部門傾斜鄉鎮,目的很明確,讓剛剛加入隊伍的年輕人在鄉鎮歷練,但有的到鄉鎮後,不適應基層工作,吃不了苦,待遇與期望差距大,直接辭職不幹了;有的服務期滿就參加各種選調、遴選走人了。平心而論,他們一旦被上級機關遴選、選調,作為鄉長我們只能放人,不能耽誤年輕人的前途;還有服務期內被上級部門長期借調的。”

  “最缺年輕高素質人才的還是鄉鎮。我們這裏35歲以下的不到三分之一,30歲以下的更少,大部分都在40歲以上。就這我們還算是好的,其他鄉鎮,基本都是45歲以上的。”

  “從鄉鎮人員結構看,事業編制人數佔比70%以上,但是事業編待遇較低。由于受各地經濟條件限制,鄉鎮事業編補貼沒有統一標準。”

  “基層幹部待遇還是有點低,現在我一周四天下鄉巡山巡河,一個月4900多元的工資中油費至少支出1000元,車補650元還不夠,而且現在鄉鎮沒有周六周日,加班也沒有加班費。”

  “現在工作中還存在過度留痕,原因在于沒有留痕考核就沒有依據。比如脫貧攻堅需要入戶宣講幫扶,不留痕就證明不了你去了貧困戶家裏,留痕有些人就會指責我們是作秀,説我們來就是為了拍照片的。”

  “縣鄉層面材料不共用,導致基層需要耗費大量精力上報材料。比如説脫貧攻堅領域,我們已經給扶貧辦報過了一個匯總的材料,各部門還要再找我們分頭要。”

  “一些縣市陪會現象依然存在,會議精細化程度不夠。比如秸稈焚燒問題,領導為了提高大家認識,還要求一些轄區內沒有莊稼地的街道辦事處人員也參加,非得把沒問題的也撥拉撥拉。”

  督查幹部説:

  我們調研發現,當前基層權責不清、責重權小的問題還比較突出,這是基層減負增能的深層次問題,也是導致年輕人不願意去基層,基層留不住年輕人的關鍵原因之一。對此,河南省制定賦權清單,將160項省轄市級經濟社會管理許可權首批下放到9個示范縣(市)進行復制推廣。各縣(市、區)向鄉鎮(街道)下沉編制3萬余名,探索推進向條件成熟的鄉鎮街道下放更多經濟社會管理許可權;建立鄉鎮政府權責清單,持續完善政府工作部門權責清單,建立職責準入制度,防止違反程式、超越許可權行使權力或層層轉嫁責任;繼續整合基層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推進執法服務職能和力量下沉。

  我們暗訪督查也發現,一些地方的探索已經小有成效。例如,平頂山新華區焦店鎮2019年7月機構改革後,將原有28個站所整合為10個部門,執法、食藥監、司法、國土、工商等部門在該鎮站所的力量逐步壯大,這些站所的人員管理實行雙重領導,焦店鎮對站所的人事、任用、評比擁有了話語權,這就從以前的部門考核鄉鎮變成了鄉鎮考核部門,形成了鎮街道與職能單位捆綁在一起幹活的良好氛圍。

  要避免基層幹部做事越多,問責越多,要在容錯激勵機制上進一步改革

  盼文件會議繼續精簡,盼放權賦能大力推進,盼容錯機制落實到位,盼帶薪休假領導帶頭……聽聽基層幹部都有哪些期盼?

  “基層雖然一直在減負,但是會議可以進一步精簡,現在檢查還是看會議記錄,好像沒開會就是沒幹活一樣。”

  “放權賦能要落實到位。現在強調屬地責任管理,但鄉鎮街道沒有執法權,諸如河道治理、拆除違建等事項沒辦法名正言順去處理。鄉鎮街道現在還是‘小馬拉大車’,權責不相對稱。”

  “基層幹部在處理基層問題時主要靠感情,不能完全按照法律條條框框來,現在雖然督查檢查不多了,但是巡察、審計壓力很大。有些問題還是要區分開來,真正落實容錯糾錯機制。”

  “‘勤快媳婦摔碗多’,要避免基層幹部做事越多,問責越多,要在容錯激勵機制上進一步改革,比如在考核排名中按某一項指標的上升或下降比例來排名,而不按絕對值來排名,激發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活力。”

  “年休假制度基層落實不到位,領導不休下面的人也不敢休假,希望在頂層設計上完善帶薪休假制度。”

  “建議對某些容易造成硬性攤派的事項取消排名,否則容易導致一些基層幹部因擔心排名落後被問責而弄虛作假。比如ETC安裝也排名,有些人不上高速也必須安裝,甚至報廢車輛都安裝了ETC,本來這些事是給群眾做好事,結果卻變成了形式主義走了樣。”

  “領導走訪基層調研要解決實際問題,不帶人財物,就不要走訪基層。有時候調研一圈開了幾個小時的會,落實的事情還是需要我們來。工作日失去的時間只能靠周末加班來彌補,無形中增加了我們的負擔。”

  “重要會議以視頻形式從上至下一開到底,一次性開完。增強開會的針對性、精準性,涉及誰誰去開會,杜絕陪會現象。”

  “加強對基層幹部的培訓。基層幹部受條件制約,想問題、看事情總是欠點火候,少點深度,缺點力度,處理新問題仍然沿用以前的老套路、老方法。期望多給基層幹部提供學習鍛煉的機會,給基層幹部輸血,輸新知識、輸新技能,提升分析問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最怕幹多錯多、動輒問責,希望能多為實幹者撐腰、為擔當者擔當

  督查幹部説:

  基層幹部普遍反映,要求嚴一點、任務重一點都不怕,最怕幹多錯多、動輒問責,希望能多為實幹者撐腰、為擔當者擔當。河南省出臺了《關于為基層減負增能的九條措施》,著力打通激勵幹部擔當作為有關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研究制定進一步加強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工作的舉措,精準審慎實施談話函詢和問責;研究制定受處分處理人員回訪教育工作具體辦法,及時糾正濫用問責、不當問責和以問責代替整改等問題,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積極穩妥使用影響期滿、表現突出的幹部。完善落實有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機制,把願作為、能作為、善作為的幹部選拔出來。研究加強對基層一線和困難地區幹部關心關愛的具體舉措,確保帶薪休假、津貼補貼、職務職級等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實處。

  基層減負是一項長期工作,很多問題具有長期性、頑固性、反覆性,不是短期內就可以徹底解決的,河南正在探索實行一係列制度機制和工作規范,像抓八項規定一樣,以釘釘子精神把為基層減負增能工作一抓到底。例如,實施終端監測機制,在全省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醫院、科研單位選取統計樣本點和觀測點;借助“互聯網+”督查平臺,創建微信小程式,開通“基層幹部談減負”通道,面向全省基層幹部徵集問題線索、經驗做法和意見建議;完善批評約談機制,對抓基層減負工作不力的,加大約談、提醒、函詢、通報、查處力度,把這項工作抓緊抓牢、抓出成效。(記者李亞楠、翟濯)

  新聞連結:

  成績打折聽,問題加倍看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1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