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嫦娥五號不僅“挖土”還要育種
2020-12-04 08:16:1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嫦娥五號不僅要“挖土”,還承擔了不少科學實驗任務。記者從中國農業科學院獲悉,嫦娥五號探測器搭載了該院蘭州畜牧與獸藥研究所(以下簡稱蘭州牧藥所)的紫花苜蓿和燕麥種子,正在開展空間誘變實驗。這些種子承載著創新育種技術、拓寬遺傳資源的重任,旨在突破我國草産業發展“種”的“卡脖子”問題。

  我國草種業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有很大差距,種質資源的源頭創新迫在眉睫。在國家航太局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和嫦娥五號探測器係統的支援下,航太育種産業創新聯盟獲得了極其珍貴的空間誘變載荷資源。作為航太育種産業創新聯盟的發起單位和理事單位,蘭州牧藥所通過一係列嚴格評審和篩選,提供了這批重要的實驗草種。

  自2009年以來,蘭州牧藥所抗逆牧草育種與利用團隊瞄準航太育種新領域、新手段、新方法,于2018年成功培育出國家新品種“中天1號紫花苜蓿”。該品種在形成苜蓿産業化方面具有優質、高産的品種優勢,正在北方地區大面積推廣種植。與此同時,團隊開展的苜蓿、燕麥和紅三葉等牧草航太育種試驗研究,進展順利。(記者陳海波)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819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