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強化發熱門診在疫情預警方面的重要作用
2020-12-04 07:53:5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發熱門診是當前發現病例的主要渠道之一,像北京、大連、上海等地出現的疫情,第一個病例都是在發熱門診發現的,在傳染病監測預警和哨點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焦雅輝介紹,發熱門診是2003年非典以來形成的一個經驗。今年4月份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以後,各地都在加強發熱門診的改造和建設工作。截至目前,全國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建設完成發熱門診約7000個。

  對于黑龍江和青島今年相繼出現院感的問題,焦雅輝指出,黑龍江暴露出來的主要問題是發熱門急診醫務人員的意識不強,青島暴露出來的問題是指定了不具備條件的醫院作為定點醫院。她強調,要把新冠肺炎病人和非新冠肺炎的病人嚴格區分開來,定點醫院要獨立,至少要在獨立區域做到人流、物流、空氣流的嚴格分開,絕對不允許交叉共用設施和設備;要加強關鍵崗位人員的培訓,提高早發現意識;完善探視和陪護制度,所有入院人員都要進行核酸檢測。

  冬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常發、多發季。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指出,當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輸入我國的風險逐步加大,預計冬季我國疫情仍將處于零星散發狀態,甚至局部地區有可能發生聚集性疫情。他建議,公眾在冬季繼續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一米線”等良好的衛生習慣。在節假日期間,要關注交通、旅遊等資訊,注意錯峰出行。盡量避免前往人員集中的密集場所。一旦出現可疑症狀,一定要佩戴口罩並及時就近就醫。(記者金振婭)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81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