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玉米“領跑”,秋糧收購漸入高峰——專家解析當前糧食市場走勢
2020-12-04 07:31:1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隨著秋糧集中大量上市,秋糧收購漸入高峰。目前糧食收購進度如何?糧食市場行情呈何態勢?糧價後期走勢如何?在12月3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新聞通氣會上,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高級經濟師李喜貴對當前糧食市場熱點問題進行了詳細解讀。

  秋糧收購進度明顯快于往年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主産區入統企業累計收購秋糧6803萬噸,同比增加1190萬噸。

  “今年糧食市場行情較好,貿易企業、加工企業入市積極性高,經紀人參與收購活躍,再加上農民認可當前市場價格,秋糧一上市很快就迎來售糧高峰,較往年有所提前,收購進度明顯快于上年。”秦玉雲説。

  秦玉雲介紹,在今年秋糧收購工作中,市場化收購佔據主導地位,啟動托市預案的范圍較往年大幅縮小。售糧農民對收購價格整體滿意,東北地區玉米種植戶紛紛表示今年玉米價格好、收益不錯,願意及早售糧,售糧比往年更為活躍。

  此外,不同品種農産品差異化特點明顯,玉米收購進度最快,目前已收購3446萬噸,同比增加1557萬噸。

  國內玉米價格處于歷史高位

  受去庫存周期基本結束、供需趨于平衡等影響,今年以來國內玉米市場價格同比漲幅37%,處于歷史高位。玉米價格上漲有哪些原因,後期價格走勢如何備受關注。

  李喜貴分析指出,秋糧上市後,國內玉米收購價格高開高走,主要有四大因素。“一是東北地區三次颱風等災害天氣造成玉米收獲期推遲10~20天,新玉米上市慢于往年,用糧企業提價收購掌握糧源,11月份雨雪天氣又影響了玉米上市節奏,導致價格上漲。二是倒伏玉米收獲成本每斤增加4~8分錢。三是年度玉米産需存在一定缺口,用糧企業和貿易商收糧存糧意願較強。四是社會資金充裕,資本炒作期貨價格,甚至同現貨市場價格形成聯動。”李喜貴説。

  李喜貴指出,盡管玉米産需趨緊,但玉米價格上漲空間有限,12月份收購價格回調可能性大。“當前處于玉米上市高峰期,玉米供應充裕,後期玉米上市量將繼續增加。同時,飼料企業多使用小麥替代玉米,前期成交的臨儲玉米和一次性儲備玉米仍在繼續出庫供應市場,後期玉米價格上漲空間有限。”李喜貴説。

  “近期南北港口玉米價格持續倒挂,北方港存玉米已是去年同期的3倍,逼近歷史高位。由于玉米價格持續高位運作,市場風險正在逐步累積,對此一定要理性看待,控制好經營風險。”秦玉雲提醒。

  專家建議,收購主體要正確認識當前糧油市場供需形勢,不應只關注玉米、關注産區,而要整體看待價格走勢。要看到市場化條件下價格漲跌互現是正常的,預期價格過高會有風險。建議農民朋友均衡有序售糧,把握好售糧節奏。未出售的糧食要抓緊離地通風,儲好糧賣好價,避免霉變壞糧造成更大損失。(記者 李慧 通訊員 郭子暄)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81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