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籌備工作已啟動,建議盡可能錯峰出行
2020-12-03 21:1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記者王琳琳)今冬疫情防控,元旦、春節假期是重要節點。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李華強3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期已經啟動了春運籌備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明年春運尤為特殊,任務更重、壓力更大。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就春運期間交通運輸疫情防控、安全生産、便民服務等工作進行係統安排”。

  這是12月3日拍攝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民航方面,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準司副司長韓光祖在發布會上介紹,初步預測,元旦、春節假期,民航旅客運輸量將接近疫情前同期水準,且集中于國內運輸,春運期間旅客流動依然方向性較強。預計臘月二十五至二十九達到節前高峰,正月初六至初九達到節後高峰。此外,元宵節過後可能出現第二次返程高峰。韓光祖建議有條件的旅客,盡可能錯峰出行,避開春節前後高峰期,減少人員聚集。

  出行過程中,韓光祖提示,一要提前關注航班資訊,在旅途過程中做好個人防護,全程佩戴口罩,非必要情況下不要摘口罩;二是盡量使用手機App自助值機和掃碼登機,減少接觸;三是做好手部清潔消毒,機場公共區域、登機口等地方都提供了手部清潔消毒産品,民眾應配合使用;四是如果在機場或者航班上感覺到有發熱、幹咳、乏力等不適症狀,應立即向機場工作人員或乘務員尋求幫助;五是使用機上盥洗室衝水時,注意先關閉馬桶蓋後再充水,減少相應風險。

  鐵路方面,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勞動和衛生部副主任伍世平介紹,一是將加強站車防控。繼續做好旅客測溫,加強客流疏導組織。同時,加強貨物運輸管理,落實“人物同防”措施。二是繼續落實通風消毒措施。重點加強列車通風,增加新風量。嚴格站車預防性消毒,特別是對衛生間、門把手、按鈕等公共部位和空調濾網進行重點消毒,保持環境清潔。三是加強站車工作人員管理。四是強化應急處置。發現體溫超過37.3℃的旅客,及時進行隔離觀察。

  相關新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吸取“不戴口罩”的教訓,“人物同防”非常關鍵!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