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三批國家組織集採藥品已在全國落地 更多降價藥品在路上
2020-12-03 19:5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題:第三批國家組織集採藥品已在全國落地 更多降價藥品在路上

  新華社記者屈婷

  隨著廣東、廣西、雲南3省區啟動實施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第三批國家組織集採的55個品種藥品已在全國公立醫院落地。按約定採購量計算,每年相關費用將從集採前的232億元下降至37億元,節省了195億元。

  這是一份歲末送達百姓手中的改革“紅利”。以第三批國家組織集採的“明星藥”——鹽酸二甲雙胍為例,這種治療2型糖尿病的一線降糖藥物在44家藥企的激烈競爭中,0.5g規格的單片平均價僅為6分錢。記者從某三甲綜合醫院了解到,一些糖尿病患者用上此次集採的二甲雙胍後,每月藥費不超過7元左右,約為原來藥費的4%。

  除了糖尿病之外,第三批集採的55個中選藥品還覆蓋高血壓、抗感染、抗腫瘤等多個治療領域,都是臨床用量大、通過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品規,平均降價達53%。

  目前,我國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穩步推進、成績顯著。從2019年“4+7”試點的25個中選藥品,到第二批國家組織集採的32個中選藥品,共計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不僅兌現“帶量”承諾,按時落地,實際採購量還遠高于約定採購量,群眾用藥負擔應聲而降。

  記者了解到,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共涉及112個藥品,平均藥價降幅為54%。按約定採購量計算,每年採購費用從659億元下降到120億元,節省了539億元。如果按報銷比例60%計算,可為患者節省216億元,為醫保基金節省323億元。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胡善聯認為,三次國家組織集採覆蓋的品種達到上百種,對未來提高藥企集中度,規范藥品流通環節,建立醫保藥品的支付標準,改善醫院用藥目錄,提高患者用藥可及性,降低醫療費用起到了很大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組織集採中選藥品降價會在更大范圍內帶動非中選藥品降價,降價效應會擴展到藥店和非公立醫療機構等渠道,節約費用將會更多。

  “帶量”是整個改革的核心。為了將更多品種納入集採范圍,國家醫保局積極指導和推動各地按照國家組織集採的基本規則,探索非過評藥品等其他品種的集中帶量採購。目前,地方藥品集採已成星火燎原之勢,比如近日,渝黔滇湘桂五省區市採購聯盟集採結果開標,涉及消化、泌尿、心血管、呼吸係統等多個領域藥物,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為54.2%。

  記者注意到,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從採購、支付、預付回款到落地使用等,均已形成常態化機制。比如,醫保基金將按不低于集採藥品專項採購預算的30%,提前預付給醫療機構或中選企業,並要求醫療機構按合同規定及時結算,降低企業財務成本。這意味著,採購各方“壓賬期”的問題得到解決,企業的資金壓力和融資成本大大減輕,醫院也能夠及時回款。這些配套舉措將有利于改革效應持續發酵、讓百姓真正能用得上、用得好便宜藥。

  我國醫保目錄有2600多種藥品,國家組織集採僅涉及112種。目前看來,只要符合集採條件的藥品品種數或其金額達到一定水準,即觸發國家組織集採。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將進入常態化運作,預計每年開展兩批。國家醫保局正指導和推進地方探索對未過評藥品及目前尚無一致性評價標準的藥品,研究制定集中帶量採購政策。

  “深化藥品集採是大勢所趨。”胡善聯認為,未來那些採購量大、金額高的藥品,無論是口服還是注射劑,化藥還是生物藥、中成藥,都可能在集採的范圍內。節約下來的資金,可以讓更多創新藥物進入醫保目錄,長遠看有利于百姓健康保障。

  相關新聞:

  三批集採112個藥品平均降價54%

  藥品降價保質,患者負擔減輕 藥品集採帶來哪些實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第三批國家組織集採藥品已在全國落地 更多降價藥品在路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81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