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吸取“不戴口罩”的教訓,“人物同防”非常關鍵!
2020-12-03 18:5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這是12月3日拍攝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記者王琳琳)“我們非常關注上海公布的兩例病例情況,這兩人曾進入並清理過一個來自境外的航空貨櫃,且都沒有佩戴口罩。專家研判認為,感染來源可聚焦在境外輸入的航空集裝器,這提示我們,外防輸入做好‘人物同防’非常關鍵。”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準司副司長韓光祖3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對最近“不戴口罩”的防疫教訓給出分析。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在發布會上介紹,專家分析認為,當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輸入我國的風險逐步加大,預計冬季我國疫情仍將處于零星散發狀態,甚至局部地區有可能發生聚集性疫情。此外,其他呼吸道傳染病也即將進入流行季節,加上春節期間人員流動性加大,聚集性活動增多,都將進一步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

  從近期疫情動態來看,加強貨物管理至關重要。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勞動和衛生部副主任伍世平介紹,鐵路部門將抓好貨物運輸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一是加強冷鏈食品管理,落實冷鏈食品等貨物查驗制度。二是嚴格落實消毒措施。應急管控時,對裝載車輛、貨位、貨櫃等重點部位進行消毒,提高消毒效果,並做好記錄。三是做好員工健康防護,建立全體員工健康臺賬。

  吳良有也表示,在“物防”方面,國家衛健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與出口國的溝通協調,督促企業保障輸入我國物品的安全,加大對進口物品的檢驗檢測檢疫力度,對物品表面特別是冷鏈物品包裝和運輸工具加強核酸檢測以及預防性消毒,指導相關企業加強轉運、交易、加工等重點環節的防控,對相關從業人員開展定期核酸檢測,指導嚴格落實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確保從業人員個人防護到位。

  發布會上,多位專家同時強調並呼吁,廣大民眾在冬季務必繼續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一米線等良好衛生習慣,出行中全程佩戴口罩,非必要情況下不要摘口罩。

  相關連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籌備工作已啟動,建議盡可能錯峰出行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81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