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全面完成
2020-12-03 16:5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記者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3日説,“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已全面完成,96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全部喬遷新居。

  趙辰昕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2019年底已有920萬貧困搬遷群眾實現脫貧,今年剩余的40萬貧困搬遷群眾各地已完成相關退出工作,目前正在接受脫貧攻堅成效考核。“960多萬易地搬遷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勝券在握。”

  易地扶貧搬遷是針對生活在“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地區貧困人口實施的一項專項扶貧工程,目的是通過“挪窮窩”“換窮業”,實現“拔窮根”,從根本上解決搬遷群眾的脫貧發展問題。

  趙辰昕説,“十三五”期間,易地扶貧搬遷全國累計投入各類資金約6000億元,建成集中安置區約3.5萬個;建成安置住房266萬余套,總建築面積2.1億平方米,戶均住房面積80.6平方米;配套新建或改擴建中小學和幼兒園6100多所、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2萬多所、養老服務設施3400余個、文化活動場所4萬余個。

  他介紹,貧困群眾易地搬遷後就業能力明顯提升,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實現了至少1人就業目標,搬遷群眾收入水準得到顯著提升。據統計,全國易地扶貧搬遷建檔立卡貧困戶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16年的4221元提高到2019年的9313元,年均增幅30.2%。

  “易地扶貧搬遷不僅是千萬貧困群眾在地理位置上的遷移,而且是生産生活方式的重建、城鄉格局的重構和社會關係的重塑,更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集中力量幫助搬遷群眾擺脫貧困、走向富裕的真實寫照。”趙辰昕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7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