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就醫有溫度 教育有深度——寧夏貧困地區公共服務均等化調查
2020-12-03 14:5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2月3日電 題:就醫有溫度 教育有深度——寧夏貧困地區公共服務均等化調查

  新華社記者馬麗娟、鄒欣媛

  疝氣手術、皮下腫瘤切除……這些之前只能在縣醫院做的手術,寧夏吳忠市鹽池縣惠安堡鎮的百姓在“家門口”的鄉鎮中心衛生院就能做。

  這座鄉鎮中心衛生院佔地5000余平方米,達到了二級綜合醫院的標準,去年11月投入使用後,惠及周邊7萬多人。“到縣醫院坐車要1個多小時,在這兒看病少跑路,報銷還比縣醫院高,花錢少了。”惠安堡鎮萌城村村民秦佔有説。

  西海固地區9個貧困縣區中,有3個位于吳忠市,惠安堡鎮所處的鹽池縣就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還有同心縣和紅寺堡區。這3個貧困縣區交界處,被當地稱為“鹽同紅集中連片貧困區”,涉及13個鄉鎮35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12.24萬人,是吳忠市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由于遠離中心城區,這一區域的教育和醫療服務短板較為突出。

  2017年,吳忠市突破縣域限制,整合各項資源,舉全市之力對這一區域集中攻堅,其中就包括完善醫院、學校等公共服務基礎設施。

  但比起硬體設施,貧困地區最缺的是人才。對此,吳忠市建立公共服務“共建共籌共用”機制,累計選派150名醫療專家到基層醫療機構坐診會診,組建26個醫聯體,選派88名優秀教師支教,送課4000余節。

  “這些醫療專家一待就是一年,手把手地教,大大提高了鄉鎮醫生的技術水準,以前不能開展的手術現在可以做了。”惠安堡鎮中心衛生院院長關建國説,一個專家就能帶起一個科室,“授人以漁”解決了長期發展的問題,最終受益的是當地群眾。

  這項機制也促使城鄉教育差距逐漸縮小。紅寺堡區開發建設僅20多年,安置了23萬來自寧夏南部貧困山區的搬遷群眾。“我們的教師隊伍很年輕,平均年齡在30歲左右,他們走出去學習的機會少,教學上有不少薄弱之處。”紅寺堡區教師發展中心主任王東君説。

  2017年以來,吳忠市多所學校結成了12個教育共同體,覆蓋紅寺堡區所有縣級和鄉鎮中小學,雙方定期教學互訪,並共用教案、題庫等資源。“每學期都有幾次‘同課異構’活動,同樣一節課,幫扶教師和我各講一遍,反覆‘磨課’讓農村教師成長很快。”紅寺堡鎮中心學校教師邵曉娟説。

  讓王東君欣喜的是,今年的教學品質檢測中,紅寺堡區鄉鎮學校教學成績比去年提高了1.6個百分點,“這意味著農村孩子考上大學的可能性會更大,將有更多人通過教育改變貧困的命運。”

  如今,“鹽同紅”三縣區已脫貧摘帽,西海固地區也已歷史性告別絕對貧困,但這一區域公共服務“共建共籌共用”機制並未止步。紅寺堡區今年實施“青藍結對幫扶”計劃,縣級名師骨幹與45個村小結成教學教研聯盟;鹽池縣成立了醫療健康總院,已建立起縣鄉村協同發展的醫療共同體,進一步促進醫療資源下沉。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81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