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弘揚憲法精神,建設法治中國——寫在第七個國家憲法日到來之際
2020-12-03 12:4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題:弘揚憲法精神,建設法治中國——寫在第七個國家憲法日到來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之際,我們迎來第七個國家憲法日。弘揚憲法精神,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更好地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對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下,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不斷完善,法治政府建設穩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持續深化,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我國法治現代化水準顯著提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新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指引正確方向、提供行動指南。

  弘揚憲法精神,建設法治中國,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習近平法治思想源于實踐又指導實踐,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係列重大問題。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認真學習、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扎實做好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不斷開創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全面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要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要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産黨領導地位不動搖,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切實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進一步健全保證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把維護憲法法律權威落到實處,更好體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憲法的生命在于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于實施。弘揚憲法精神,建設法治中國,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牢固樹立法治公信力。“徒法不能以自行”,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國,關鍵在于黨能不能堅持依憲治國,各級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要聚焦落實憲法解釋程式機制、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等關鍵環節,進一步抓緊抓實、抓出成效。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機制,推動轉變政府職能,提高依法行政水準,做到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執法必嚴,有效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有力維護憲法法律尊嚴。

  “法律必須被信仰,否則形同虛設。”弘揚憲法精神,建設法治中國,要築牢司法公正底線,在實踐中不斷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公平正義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才能讓廣大人民群眾充分相信法律、自覺運用法律。各級領導幹部和公職人員帶頭依法辦事,加大憲法宣傳教育和普法力度,在全社會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良好氛圍,必將為奮進新征程匯聚起強大法治力量。

  相關連結:

  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紀實

  2020年全國“憲法宣傳周”活動拉開帷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華社評論員:弘揚憲法精神,建設法治中國——寫在第七個國家憲法日到來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681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