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彝山深處新圖畫
2020-12-03 12:1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12月3日電 題:雲南:彝山深處新圖畫

  新華社記者字強、龐明廣、江文耀

  群山環繞的雲南省楚雄市子午鎮挖銅村(11月3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彝族老農羅家政坐在家門口畫畫(11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85歲的彝族老農羅家政平日喜歡坐在家門口畫畫,用水彩筆畫村莊、花草、大山、飛鳥、人物……住上了寬敞明亮的搬遷安置房,院子裏滿眼是瓜果蔬菜,老人有了閒情逸致。

  “我要把幸福生活畫下來。”他笑著説。

  羅家政過去的家在雲南楚雄市子午鎮挖銅村,四面環山,全村有16個村民小組393戶1372人,彝族人口佔93.5%。傳説在明清時期,有外來者到此開採銅礦,可惜礦質差,沒挖出什麼名堂,只留下“挖銅村”這個名字。

  挖銅村是有名的窮彝寨。“村裏以前無硬化道路、無規模化産業、無穩定水電通信、無固定村組活動場所……2014年,村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僅3300元。”村黨總支書記段汝運説。

  自2015年8月起,雲南省紀委挂包幫扶挖銅村,通過派幹部駐村、修路通水電、改建住房、發展産業等一係列舉措,挖銅村日新月異。

  過去,挖銅村山高坡陡、土地貧瘠、交通閉塞,村民只能種玉米、苦蕎維持生計。在扶貧幹部帶領下,村裏發展了烤煙、核桃、花椒、魔芋等一批新産業,年産值上千萬元。

  彝族青年李海雲過去養黃牛,因為黃牛生長周期長,經濟效益一直不好。這幾年,村裏修好了硬化道路,2017年又成立了合作社,肉牛産業發展起來了。

  成立合作社後,村民共同建設了養殖場,引進西門塔爾牛品種集中養殖。目前全村已有55戶農戶加入合作社,養殖肉牛數百頭,年産值超百萬元。

  雲南省楚雄市子午鎮挖銅村挖銅小學的孩子在操場玩耍(11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雲南省楚雄市子午鎮挖銅村挖銅小學的孩子在操場玩耍(11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農戶自己種玉米,合作社加工成青貯飼料,小牛吃了長得快。”李海雲説。

  段汝運介紹,今年全村農業總産值預計超過1300萬元,村民每人平均增收有望突破萬元。

  挖銅村埂麼村民小組2008年遭受泥石流災害,房屋被毀,全村不得不易地搬遷到安全地帶。這些年,有精準扶貧政策助力,全村房屋修葺一新,硬化道路進村入戶,水、電、網全村貫通。

  “新家從早到晚都能照到太陽,每天開門看見青山,很開心。”村民李家才説。

  2015年,在政府及愛心企業幫扶下,挖銅小學新建了教學樓、行政樓、宿舍樓,改擴建了食堂、操場、圖書室,孩子們學習生活環境大大改善,村民感到特別滿意。

  李佳翻是挖銅小學校長,在挖銅小學從教30年。剛開始,李佳翻只能在村裏祠堂裏教書,後來在土坯房裏教,再後來有了一棟磚瓦平房,但一到下雨天就會漏雨。“那個時候真是苦,天天盼著建新校舍。”他説。

  “教育是斬斷窮根的根本途徑,有了好的辦學條件,我們一定要把孩子教育好。”李佳翻表示。

  子午鎮黨委書記梁潔告訴記者,挖銅村已于2017年脫貧摘帽,當前鎮黨委政府正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鞏固脫貧成果,讓農戶穩定可持續增收。

  雲南省楚雄市子午鎮挖銅村村民羅家旺在村裏的養牛合作社喂牛(11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群山中的雲南省楚雄市子午鎮挖銅村埂麼村民小組(11月3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8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