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萊西:村裏來了“職業村書記”
2020-12-03 10:4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青島12月3日電 題:山東萊西:村裏來了“職業村書記”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

  山東省萊西市水集街道戰家自然村經濟薄弱,陳情戶多,近7年一直沒有專職支部書記,而是由街道辦事處幹部兼任。今年7月,村裏來了一位“職業村書記”孫萬榮,與以往兼職書記不一樣,他之前就是“村書記”,而且來了就住村裏。

  為推進鄉村振興,萊西市將861個村優化為111個新村和37個城市社區,解決農村空心化問題。同時,萊西市抓好農村“帶頭人”,加強新村黨組織書記專業化建設,分兩批從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群體中遴選了55名職業黨建工作者,到新村擔任黨委書記或第一書記,一個村幹好了會被派到其他村繼續當“帶頭人”,職業化從事村黨組織書記工作。

  孫萬榮就是職業黨建工作者之一,他從部隊轉業後在派出所工作,去年被萊西市委組織部遴選為村黨組織書記,經過3個月集中黨建培訓後,當年12月份到馬連莊鎮草泊新村任黨委書記。

  每月一次黨員活動日、每周和黨員進行一次談心談話……從黨建抓起,孫萬榮讓黨員的凝聚力越來越強,老百姓對黨員和村莊黨組織的信任度越來越高。

  由于工作出色,孫萬榮今年7月被調任水集街道韶存莊新村黨委書記,並兼任戰家自然村黨支部書記。戰家自然村是多年的基層組織軟弱渙散村,孫萬榮到任前已換了5任支部書記,村集體經濟薄弱,負債200多萬元。

  “草泊新村剛幹出點名堂,就到情況更困難的韶存莊新村,確實壓力很大。但作為一名職業黨建工作者,就要有帶領好每個村的能力。”孫萬榮説。

  雖然戰家自然村距離孫萬榮家開車只需10分鐘,但到任兩周他都沒有回家,而是和黨員、村民聊天談心,了解到村裏最主要矛盾就是土地問題,特別是200多畝村集體土地承包費問題久拖未決。

  孫萬榮成立了由黨員、村民代表組成的欠費清理小組,用1個月零3天收上來拖欠了7年之久的村集體土地承包費。污水管網實現戶戶通、紅薯網上銷售6萬多斤……一件件實實在在的暖心事,讓村民看到這個“職業村書記”確實不一樣。

  著眼戰家自然村未來,孫萬榮想從旅遊抓起。“這裏水質非常好,我計劃引入一個桑葚採摘園項目,帶動農民增收。”他説。

  萊西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崔坤山説,村級組織優化調整後,新村黨組織書記上承決策部署,下聯千家萬戶,專業化能力面臨著更高要求。萊西市“跳出村莊看村莊”,拓寬新村黨組織書記選拔渠道,把真正專業化人才用起來,蓄足鄉村振興的“源頭活水”。

  “我們鼓勵新村黨組織書記打長譜、謀長遠,按照鄉鎮中層幹部薪資標準為他們發放待遇補貼和養老保險。此外,對連續任職滿3年、考核合格以上的書記,自任職第4年起每年發放6000元補貼,直至離職。”崔坤山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816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