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樁樁“小事”流淌出一座城的溫情
2020-12-03 07:21:1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一樁樁“小事”流淌出一座城的溫情

  江蘇張家港以“短平快”的微治理服務大民生

  健身步道損毀、沿河防護欄殘破、油污堵塞管道……類似的瑣事、急事、難事,在生活中屢見不鮮。

  2018年以來,江蘇張家港市由市鎮兩級財政每年安排2000萬元專項資金,以群眾需求為導向,開展“民生微實事”項目。

  “通過‘群眾點菜,政府買單’,變自上而下的政府‘給服務’為自下而上的群眾‘選服務’,以短平快方式破解百姓關心的小急難問題。”張家港市委書記潘國強説,一樁樁“最重要的小事”,恰是一座城市溫情的無聲流淌。

  問需于民

  江南初冬,步入張家港經開區湯聯社區塘市花苑小區,橙黃橘綠,車輛有序停放,地面幹凈整潔。

  塘市花苑小區是一個建成于2011年的動遷小區,入住居民9000多人。湯聯社區主任高麗萍説,小區周邊工廠多,不少業主從事貨運作業,一到晚上,貨車隨意停放,影響居民出行。

  為向群眾身邊的小事、急事、難事“動刀”,同時破解社區辦事資金少、用錢難等問題,促進社區服務社會化,2018年以來,張家港市以社區治理為載體,由民政部門牽頭,快速、精準、有效地實施了一大批群眾需求迫切、社會關注度高、受益面廣的“民生微實事”項目。

  如何找到這些小急難問題?張家港向百姓徵集。張家港市民政局局長范一明介紹,為廣泛聽取居民意見,吸引公眾參與社區共建共治,張家港各社區通過微信群、居民議事會等方式開啟線上線下全景協商模式,居民意見擺到桌上談、網上議,集體商議確定“民生微實事”項目。

  在不久前的一次社區議事會上,有居民提出了通過“民生微實事”項目解決塘市花苑小區貨車隨意停放問題的想法。很快,湯聯社區居委會廣泛徵集居民意見,並提交到鎮上進行審核,最終該問題被納入“民生微實事”項目,前後只用了40多天就落實到位。“現在小區秩序好多了,我們也不擔心交通問題了。”居民余若蘭説。

  化繁于簡

  為更好地引導社區開展“民生微實事”項目,張家港先後出臺項目工作指引等5份規范性文件,明確“民生微實事”的內涵、責任主體、資金安排,在項目徵集、遴選、確定、實施、評估等方面提供全流程操作指引,搭建起一套科學完整、行之有效的政策體係。

  “民生微實事”突出一個“快”字。兩年多來,張家港陸續對操作流程進行4次升級優化,堅持為審批手續“瘦身”。從項目上報到産生,由最初的23個工作日縮減到10個工作日。對資金低于1萬元的項目和需要急辦的項目,由各區鎮自行制定規范,做到迅速回應、隨報隨審。

  大新社區管轄的府前新村有53個自行車庫由于建設年代久遠,一直沒有鋪設電線,電動車飛線充電現象普遍,存在較大安全隱患。

  收到群眾反映後,居民議事會多次商議討論,通過了給自行車庫安全接電的項目建議。針對工程造價過高和無法由居民單獨申請電錶等問題,社區黨總支與供電部門現場分析,由社區申請一個總電錶,然後再裝53個分電錶,採用預付費方法,讓居民能在車庫中充電。這一項目從上報到完工,前後僅用20天,就解決了困擾小區居民多年的高空飛線問題。

  截至今年11月底,張家港各社區共徵集到“民生微實事”項目建議485個;其中,已通過流程産生項目共405個,包括工程類項目243個和服務類項目162個,資金預算共約2062.82萬元,覆蓋全市100%的社區。

  發力于刃

  張家港對“民生微實事”項目做出詳細規定:一般單個項目預算不超過10萬元,每個社區每年度的“民生微實事”項目總資金按照16.5萬元計算,由鎮根據“保基本,多辦事”原則統籌安排,實行資金彈性分配,加大民生資源薄弱環節投入。

  有限的資金,如何發揮最大的作用?如何確保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

  張家港建立“民生微實事”項目全過程追溯機制,並構建了三道監督防線:在項目實施中,社區居民全程參與監督;鎮級政府針對項目程式嚴格把關,按季度對項目開展情況進行檢查;市級部門聯合監督,財政部門監督資金使用情況,民政部門按月通報各鎮“民生微實事”工作推進情況,每年對本年度已完成資金撥付的項目進行抽查。

  今年8月,張家港市民政局業務科室聯合財務部門組成抽查小組,對2018—2019年度“民生微實事”項目進行“回頭看”,按照“分類選取、隨機抽查”的原則,隨機抽取40個項目進行檢查。抽查小組在“回頭看”行動中發現有1個項目的資金尚未及時完成撥付,2個“民生微實事”項目使用率較低,2個工程項目需要再次維護,3個項目的標識牌損壞或掉落。

  “這些看似是小問題,但如果不及時處理,居民滿意度就會降低。發現情況後,我們及時責令相關單位進行整改。不到1個月時間,所有問題都整改完畢。”張家港市民政局基層政權和社區治理科副科長朱麗潔説。

  項目監督更透明瞭,居民參與社區事務的熱情更高漲了。

  范一明介紹,通過“民生微實事”項目的開展,越來越多的居民群眾發揮了主觀能動性,參與社區事務的意願被充分激發,更自主、自覺、自願地投入到社區治理中來,真正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社區治理新格局。(記者劉巍巍)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1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