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推進人工影響天氣工作高品質發展的意見》
2020-12-02 19:1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推進人工影響天氣工作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準確把握人工影響天氣工作的基礎性、公益性定位,完善體制機制,強化能力建設,加快科技創新,提高作業水準,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意見》從四個方面提出了推進人工影響天氣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具體舉措:一是做好重點領域服務保障。強化農業生産服務,加大重點區域、重要農事季節的抗旱、防雹作業力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支援生態保護與修復,發揮人工影響天氣在水源涵養、水土保持、植被恢復、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庫增蓄水等方面的作用。做好重大應急保障服務,完善應對森林草原火災火險、異常高溫幹旱等事件的人工影響天氣應急工作機制,及時啟動相應的人工影響天氣作業。二是增強基礎業務能力。提升監測能力,構建“天基-空基-地基”雲水資源立體探測係統。提升作業能力,發展高性能增雨飛機,推進作業飛機駐地專業保障基地和設施建設,加快地面固定作業點標準化建設,推進作業裝備改造和列裝。提升指揮能力,推進國家和地方人工影響天氣指揮平臺建設,提升指揮調度和區域協同水準。三是強化科技創新和人才支撐。聚焦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支援人工影響天氣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加大重大科技攻關力度。改善科學試驗基礎條件,建設國家級人工影響天氣科學試驗基地和重點實驗室,分類建設科學試驗示范區。加強人才和專業隊伍建設,加強人工影響天氣科技創新團隊和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加強基層專業化作業隊伍建設。四是健全安全監管體係。落實安全生産領導責任,確保人工影響天氣工作安全責任措施落實落地。加強重點環節安全監管,健全部門緊密協作的聯合監管機制,切實消除安全隱患。提高安全技術水準,加強安全技術防范和信息化管理,推廣物聯網、智能識別、電子晶片、信息安全等技術應用。

  《意見》要求,要強化組織領導,全面加強對全國人工影響天氣工作的統籌規劃、政策指導和區域協調,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將其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統籌考慮。要完善聯動機制,加強中央與地方之間、部門之間、區域之間的溝通協調,建立上下銜接、分工協作、統籌集約的人工影響天氣工作機制。要切實加大投入,將人工影響天氣工作相關經費列入政府預算,加大對中西部地區的支援力度。要依法依規管理,嚴格執行氣象法、人工影響天氣管理條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完善配套規章制度。要加強科普宣傳,開展多種形式的科普教育,提高全社會對人工影響天氣的科學認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推進人工影響天氣工作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1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