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研發出24億年不差一秒的車載光頻標
2020-12-02 18:2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2日電(記者譚元斌)中國科學院精密測量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成功研發24億年不差一秒的車載光頻標。

  該院高克林研究員團隊經過10多年努力,突破一係列關鍵技術,研制出24億年不差一秒的超高精度車載光頻標。該車載光頻標經過1200多公里的長途搬運後,完成了16位有效數字的鈣離子光頻標鐘躍遷絕對頻率測量。

  據團隊專家介紹,光頻標是一套超高精度儀器設備,用于實現超高精度的時間測量。近期該院兩臺光頻標的頻率比對結果進一步驗證了該院研制的光頻標具有20億億分之一秒的時間測量分辨能力,是國際上繼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研制的鐿離子光頻標後,第二種達到該分辨能力的離子光頻標。

  據介紹,時間的超高精度測量是科技創新和國民經濟建設的重要技術支撐,也是國際上競爭激烈的關鍵科技領域。作為超高精度儀器設備,實現光頻標的應用首要是做到“可搬運”,因此研發車載光頻標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于《國家科學評論》和《物理評論A》的快速通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81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