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藝輕騎兵”展魅力
2020-12-02 16:1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文藝輕騎兵”展魅力

  新華社記者

  走出小舞臺,走進大天地。在全國各地,一些基層文藝院團自覺服務農民、服務基層,一支支“文藝輕騎兵”將舞臺搭到田間地頭,將演出送到百姓家門口,播撒歡樂,種下文明。

  近日,新華社記者走近天津、河北、四川、寧夏等地部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近距離感受“文藝輕騎兵”的魅力。

  送歡樂,種文明

  歌舞、小品、雜技、情景劇輪番上演,贏得觀眾一陣陣掌聲和叫好聲。臺上,表演精彩,臺下,觀眾入迷。這是在河北廊坊大廠回族自治縣大廠鎮前丞相村舉辦的一場惠民演出中的場景。

  此次參演的主要是大廠評劇歌舞團的演員。這種送到群眾家門口的高水準文化惠民演出,在當地定期上演,場場爆滿,深受群眾喜愛。

  “這就是咱老百姓自己的劇團,演出內容都是老百姓身邊的故事,老百姓都愛看!”前丞相村村民白萬福喜滋滋地説。

  天津評劇院三團在天津市薊州區演出評劇《打金枝》(2019年4月15日攝)。新華社發

  “送戲下鄉”,送的不僅僅是文化,在寓教于樂中,文明的種子也在百姓的心頭悄然種下。

  四川達州萬源市曾家鄉龍泉村地處偏遠山區,由于煙霞山旅遊開發,群眾利益訴求上有分歧,導致一些鄰里糾紛。達州市巴山文藝帳篷輕騎隊在演出前期溝通中,發現了這一問題,就臨時增加了小品《調解》。

  達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方江表示,讓鄰里糾紛通過詼諧的小品形式展現,教育引導廣大群眾“鄰里鄉親一家人,遇到問題好好談”,歡聲笑語中“潤物細無聲”。

  接地氣,有人氣

  只要有時間,大廠評劇歌舞團團長趙德平就一頭扎進群眾當中,搜集農村逸聞趣事,了解群眾喜怒哀樂,為新作品積累素材。

  “一部好的作品不僅要有好的構思,更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我們決不能有半點糊弄農民群眾的想法。”趙德平説。30多年來,趙德平和他的歌舞團創作了反映農村火熱生活的八臺大戲和近百個小戲、小品。

  天津評劇院三團在北京順義影劇院演出評劇《同根異果》(2020年8月29日攝)。新華社發

  作為發源于農村基層的文藝院團,天津評劇院三團堅持反饋服務農民群眾,近年來,接連創作了《山村日月明》《咱們村裏的新鮮事兒》《非常媽媽》等評劇作品。

  “這些作品取材山村真實生活,説的就是村民自己的身邊事、身邊人,代入感強,很容易引起共鳴。”該團團長王秋明説。

  “只要作品好,不愁沒觀眾。”回想起2019年文化下鄉惠民演出時一幕幕火爆的場景,王秋明感嘆道。

  文藝作品接地氣,演出自然有人氣。寧夏銀川市鳳城實驗秦腔劇團團長王長生對此也深有同感:“有次在一個移民村表演,突然下起大雨,我和老鄉們説,你們先回去,下次我再給補上,可是他們不走,堅持把戲看完。”

  “百姓的需要和認可,是劇團和演員們走下去的最大動力。”王長生動情地説。

  去基層,大舞臺

  “扎根基層,服務百姓”,一些文藝院團並沒有固守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而是紛紛面向基層文化需求“走出去”“走下去”。

  雖然只是一家縣級劇團,但在趙德平帶領下,大廠評劇歌舞團將舞臺搭在了京津冀以及海南、新疆、陜西、寧夏等地田間地頭、百姓家門口,給億萬觀眾送去了歡聲笑語。而“大廠評劇歌舞團”這個名字也享譽全國。

  “由于節目精彩、接地氣,我們從不愁市場,往往年初就接下大半年的演出訂單。2019年,我們舞臺演出200場,其中一多半演出在農村和基層。”趙德平自豪地説。

  除了每年承擔大量的惠民演出任務,天津評劇院三團也積極“走出去”,利用余暇時間主動服務京津冀農村地區群眾,足跡遍布房山區、平谷區、懷柔區、三河市的十幾個地方。

  “要想被更多的人認可,贏得更大的市場,必須‘走出去’,外面的舞臺更大,天地也更寬。”王秋明堅定地説。(記者周潤健、齊雷傑、盧宥伊、趙倩)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81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