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易地一躍日子甜
2020-12-02 16:0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2日電  題:新疆:易地一躍日子甜

  新華社記者馬鍇、許晟、阿曼

  過去,新疆不少居民世代生活在山區深處、沙漠腹地,致富渠道少、脫貧難。

  而今,在易地搬遷政策幫扶下,一個個配套完備的現代化嶄新村鎮在天山南北拔地而起,飽受貧困之苦的各族民眾開啟了多彩生活。

  依明·買提庫爾班過去的家在達裏雅布依鄉,被人們稱為“塔克拉瑪幹沙漠之心”,從和田地區于田縣城出發,向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行進200多公里才能到。搬出來前,家裏的屋墻是用紅柳、蘆葦扎起來的,再糊上一層泥巴,這種被叫作“笆子房”的屋子漏得進風沙,清理屋內的沙子成了每天早上的必修課。

  2016年,當地政府將達裏雅布依鄉的搬遷提上議程,很快,依明一家遠離沙漠中心,住進了新家。

  依明的新家,電視、沙發、茶幾等配備齊全,而且通上了自來水、長明電、天然氣。相比過去,依明説:“不知道強了多少倍。”

  與此同時,不少居住在峰陡峽深的昆侖山腹地的百姓,相繼搬遷到了平地上。

  喀什地區葉城縣棋盤鄉村民努爾艾拉·艾麥提亞孜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從昆侖山區遷至縣城邊的阿克塔什鎮後,她學會了用天然氣爐灶做飯,“終于甩掉了嗆人的煤煙味”。靠著政府和社會扶貧力量幫忙,家裏配齊了新家具。她笑著説,搬遷出來後有事做、有錢賺了。

  為了讓群眾搬出來後穩得住、能致富,新疆各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多措並舉:發展設施農業,引進勞動密集型企業,組織富余勞動力外出就業,引導自主創業……

  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昆侖家園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曾在帕米爾高原放羊為生的蘇萊曼·司馬義變身為一名現代農民。2018年,他搬遷下山後,當地政府無償資助他一座溫室大棚,由合作企業向他們提供種苗和技術指導。

  把自家的羊群托管給山區的合作社後,蘇萊曼·司馬義一門心思學起種菜、種瓜的新技術。去年,他靠種甜瓜和豇豆掙了近兩萬元,順利實現脫貧。今年,他又從別人手裏承包了兩個大棚,“只要認真學技術,種菜有得賺”。

  更多牧民搬遷後,轉型成了現代工人。

  25歲的布艾吉爾·艾木都拉現在是葉城縣阿克塔什鎮産業園區一家制鞋企業的技術骨幹。幾年前,在昆侖山區的老家,布艾吉爾一家只有5畝地,種出來的小麥、玉米只夠家裏4口人的口糧。家裏的其他開銷除了靠丈夫農閒時外出打點零工,就指望套種的10來棵杏樹賣點錢。

  搬到阿克塔什鎮後,有9家企業入駐的産業園給了她就業機會。在扶貧幹部的鼓勵和幫助下,不到1年,她成為技術過硬、效率拔尖的技術骨幹,管理著20多名員工。

  如今,布艾吉爾兩三個月的工資就遠超全家以前的年收入,日子越來越滋潤。“差不多每個周末去一次縣城逛街吃飯,買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她説。

  更讓她高興的是孩子的教育條件大為改善。鎮裏配套建成的幼兒園和學校硬體設施完善,師資力量充足,不像山區學校那樣“一個老師教全部課程”。

  “政府幫我們走出了大山,學校會幫我們的孩子走向更遠的地方。”她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81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