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的鄉村中學,連一名專職體育老師也沒有!”——基層學校音體美教師缺口現象觀察
2020-12-02 15:5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2月2日電  題:“有的鄉村中學,連一名專職體育老師也沒有!”——基層學校音體美教師缺口現象觀察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近日,中考強化體育美育評價的話題引發社會關注。“新華視點”記者在多地調查發現,一些農村地區的音樂、體育、美術教師短缺現象嚴重,有的學校雖然裝備了相關功能齊全的教室,卻連一名專職老師都沒有,不少地方都存在音體美科目由語數英老師兼任的現象。

  一些地方音體美老師不是“被生病”,而是壓根就沒有

  湖南省隆回縣荷田中學是一所農村初級中學,共有768名學生,目前連一名專職體育老師也沒有。“學校曾有一名體育專職教師,不過兩年前離職了。現在只能安排年輕、愛好運動的老師來代上體育課。”荷田中學教導主任廖崇林説。

  在貴州省畢節市一邊遠鄉鎮中心小學,一棟兩層樓的建築挂著“鄉村少年宮”的牌子。據悉,這座場館投資150萬元建成,裏面設有美術室、音樂室、科技活動室等。不過,整個學校卻沒有一名專職的音樂或美術老師。

  “在崗教師22名,其中體育老師2名,音樂和美術課都是其他科目的老師兼任。”校長告訴記者,到了五六年級,學校幹脆把體育、美育等課程都換成了語文、數學等主科,“畢竟分數很重要”。

  按照《國家學校體育衛生條件試行基本標準》規定,小學和初中約每六個班配備一名體育教師,農村中小學(200名學生以上)至少配備1名專職體育教師。

  記者在多地採訪了解到,雖然學校體育、美育這些年取得長足發展,但音體美教師短缺問題在一些地區仍十分突出。2019年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工作報告顯示:35個基本均衡實地核查縣中,有25個縣不同程度缺少音樂、體育、美術、英語、科學、信息技術等學科教師,共缺2095名,此問題在農村學校更為突出。

  怒江州是雲南乃至全國貧困程度最深的地區之一。怒江州瀘水市第一中學是怒江州辦學條件名列前茅的中學。副校長張何英介紹説,學校初中部有19個班、910名學生,但只配備有4名體育老師、1名美術老師、1名音樂老師。

  “體育強調了很多年,情況相對較好一點;美術、音樂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副科,要一下子提升教育教學水準,基礎很薄弱,難度更大。”張何英説。

  有的音體美老師稱“找不到自信和成就感”

  記者採訪發現,音體美教師短缺是多重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山西一位教育部門人士表示,教師編制實行總量控制,雖然每年有教師退休,但都是優先補充語數外等主科老師。盡管近年來也在大力補充音體美教師,但由于歷史欠賬過多,缺口依然很大。

  “每年學校都向上級部門打報告,但由于隆回縣教師缺編問題原本就突出,而且落後縣市吸引力有限,每年招考老師不一定招得滿,專職缺額上更是難以保證。一般是上級部門招到教師後,再按照各個學校的需求來分配。現在學校的體育教師暫時還沒能解決。”廖崇林説。

  此外,不少受訪人士認為,體育、美育老師難招、流動大,與待遇、地位不高有關。同語文、數學等主科老師相比,體育、美育老師在職稱評定、晉升等方面處于劣勢,因此很多師范院校畢業生不願意當音體美老師。

  “參評教學能手等各種比賽的機會,很少能輪到音體美老師。”一名小學音樂老師坦言。

  貴州一名小學校長説,學校也有一些老師所學專業與美術、音樂等相近,但他們覺得教這些科目沒有成就感,都想方設法轉崗或者教別的科目。

  一些教育界人士表示,音體美教師短缺歸根結底還在于學校體育和美育沒有受到充分重視。

  一名小學校長説,多年來,以分數為導向的考試目標,對教育教學工作影響很深。在教師、學生、家長的眼裏,語文、數學等考得好了就是最棒的,至于美術、音樂等副科課程,有沒有也無所謂。“在這樣的教育教學考核考評機制下,音體美等課程自然被看得低,不受重視。”

  “整個社會對音體美還是不夠重視,音體美教師也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山西一名小學音樂老師説,“音體美老師找不到自信,更別提成就感了。”

  多措並舉補充教師需求缺口

  一些農村中小學教師表示,將體育、美育納入中考評價體係有助于推動學校、家庭對體育、美育的重視,但缺師資無法保證學校能開足基礎體育、美育課程,更無法保證教學品質。

  記者在雲南省初中學生體育考試專項技能考試內容上看到,7年級學生不僅有跑步、1分鐘跳繩等必考項目,選考內容還包括足球、籃球、排球、網球、羽毛球、乒乓球、武術等,每名學生選考2項,分值均為2分。

  一些家長質疑,本來一些地方的體育課就是別的科目老師代上,誰來教那些專業性強的項目?

  教育界人士建議,當務之急是對教師缺口數進行詳細摸底,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確定學校專職體育、美育教師佔比的底線要求,並將其納入學校教學工作評估指標體係,確保能落實到位。各地應加強對教育的投入和保障力度,提高中小學教師職業的吸引力。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各省(區、市)要制定學校體育美育教師隊伍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制定學校體育美育場地器材設施建設的三年行動計劃,也就是到2022年要建立一支強大的,符合學校體育美育要求的體育和美育教師隊伍。

  記者了解到,目前各地正在加緊摸清底數和缺口,核算編制,醞釀出臺三年行動計劃。

  為解決音體美教師師資不足問題,一些地方也進行了一些探索。如湖南長沙運用“智慧教育”來解決這一問題。

  “我們選取了城區的122所學校作為基地校,由他們輻射352個農村偏遠學校和教學點,通過‘專遞課堂’的方式,有序編排班次,由城區老師‘1拖N’實施網絡直播授課。”長沙市教育局副局長繆雅琴説。(記者:王菲菲、駱飛、謝櫻、龐明廣)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81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