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藍領評職稱:讓人人擁有出彩人生
2020-12-02 07:51:31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每一份職業,都不該被低估。無論從事什麼行業,只要熱愛本職工作、勤奮努力幹事,都會成為有用之才。

  藍領評職稱:讓人人擁有出彩人生

  閱讀提示

  在努力和執著之下,任何職業都有自己的驕傲。這份驕傲可以是攻破科技難關的大獎,也可以是月嫂面對嬰兒的微笑;可以是航太員太空傲人的身姿,也可以是清潔工淩晨堅守的背影。“藍領”評職稱,這是對技能勞動者勞動價值的肯定,有利于破除身份、學歷、資歷等障礙,更有利于消除職業偏見,讓每個人在“平等的舞臺”釋放自我。

  人社部日前印發通知,支援企業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發放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同時建立健全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的貫通機制。這意味著,快遞員、育兒嫂等“藍領”,也能像醫生、工程師等“白領”一樣參加職稱評定了。

  該通知一經發布,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熱議,網友們紛紛留言:“這對于普通人來説意味著他們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晉升的機會,從而工作的積極性更強,工作帶來的滿足感更強。”

  職業偏見:

  “藍”“白”之分的刻板印象

  在北京一家大型房産中介公司做銷售的王韜畢業于一所知名985大學,他最大的願望是改變人們對房産經紀人的刻板印象。“在很多人的觀念中,我們就是學歷低、技能簡單、靠忽悠的賣房人。但卻不知道,房産交易的流程之復雜、涉及知識之繁多,絕大部分人根本無法獨自應對。”

  王韜介紹説,房産經紀人幫助客戶交易一套房子,需要有全方位的準備:從線上工具的運用到房産專業知識,從數據分析、稅費精算能力到足夠熟悉周邊社區情況等等,都是人們能夠安心買房賣房的必要條件。

  而生活中被低估的職業,不只是房産經紀人。

  公司HR被認為是招人發工資的閒職、護士常被當作打個針換個藥輕松到不行、幼兒園老師被認為是高級保姆、沒有什麼技術含量……

  雖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但長期以來,“藍領”技能人才“技術含量低”“只要吃苦就行”等職業偏見和社會認知客觀存在。這不但造成了技能人才與“白領”職業在社會地位、收入等方面存在落差,也給技能人才成長設置了“天花板”。

  拉麵師月薪1.2萬元、公交司機8000元、搬運工8000元,更不用提耳熟能詳的月嫂、快遞員動輒過萬元的月收入……記者調查發現,北京很多行業的藍領勞動者工資,早已超出有些白領的工資。

  在現代勞動力市場中,職業有不同卻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隨著勞動力不再無限供給以及經濟結構調整,社會既需要高學歷的知識型人才,也需要有“一技之長”的技術型人才,更離不開體力勞動者。他們的職業工資水準將由市場,而非傳統偏見來決定。

  一份職業的出現,必然有其存在的價值,每一份職業,都不該被低估。“藍領”也能評職稱,這是對技能勞動者勞動價值的肯定,有利于破除身份、學歷、資歷等障礙,更有利于消除職業偏見,在“平等的舞臺”施展才能。

  工匠精神:

  每一份努力都值得被尊重

  張寧是做首飾設計的,她設計的珠寶在很多比賽中都獲得過獎項,也引來不少珠寶設計公司向她拋來橄欖枝。但她選擇做一個珠寶工匠,所有的首飾從設計到制作,一手包辦。為了讓首飾更為出色,她需要學習很多新的工藝,專程飛去一些地方拜師學藝,這裏面的時間成本非常高昂。她還建議顧客找她定制首飾的時候,帶著自己的故事一起來,她會把故事元素融進首飾裏,這就是為什麼有很多顧客看到自己定制的首飾,居然會熱淚盈眶,因為首飾裏所蘊含的情懷,已經遠超他們最初的預期。

  張寧喜歡稱自己“匠人”,就是將一份工作做到極致。“不受浮世喧囂的影響,心無旁騖、持之以恒做自己喜歡的事,與此同時,還能獲得他人的肯定,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往大里説,張寧追隨的正是“工匠精神”。這種精神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國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是企業競爭發展的品牌資本、是員工個人成長的道德指引。

  工匠精神在個人層面,就是一種認真精神、敬業精神。不僅僅把工作當作賺錢養家糊口的工具,而是樹立起對職業敬畏、對工作執著、對産品負責的態度,極度注重細節,不斷追求完美和極致,給客戶無可挑剔的體驗。

  在這種努力和執著之下,任何職業都有自己的驕傲。這份驕傲可以是攻破科技難關的大獎,也可以是月嫂面對嬰兒的微笑;可以是航太員太空傲人的身姿,也可以是清潔工淩晨堅守的背影。

  人社部數據顯示,我國共有1.7億左右技能勞動者。長期以來,企業對“藍領”和“白領”執行兩套不同的職業能力評價體係,前者按照五級技工的等級認定,後者沿用專業技術職稱體係,二者互不相通。這不僅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藍領”“白領”待遇的差距,也給技能人才的職業發展帶來障礙。

  “藍領”評職稱,無疑是用事實告訴大眾,各行各業都有傑出的人才,無論從事什麼行業,只要熱愛本職工作、勤奮努力幹事,都能做出優異的成績,都能成為有用之才。

  上升通道:

  再平凡的舞臺也能光芒萬丈

  以傳統眼光來看,帶貨主播算不上高層次。但在上海,作為互聯網“頂流”的李佳琦已經成功落戶,彰顯出這座國際化大都市的開放包容;在杭州,95後快遞小哥李慶恒被評選為杭州市高層次人才,除了享受購房補貼外,他還能在醫療保健、子女就學、車輛上牌等方面受到照顧。

  這些有益的探索證明,不拘一格打通人才上升通道,就能讓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曾幾何時,人們崇尚“勞動最光榮”“石油工人多榮耀”,人們高歌“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最可愛的人”“白衣天使”……從什麼時候開始,職業榮譽感漸行漸遠?對許多人來説,職業,僅僅變成謀生的手段,其所承載的人生價值和理想在慢慢消退。

  良好的職業榮譽感是良性社會的標誌。職業不僅是我們安身立命、養家糊口的崗位,還是實現人生價值和理想的載體。有了職業榮譽感,才能發自內心的愛崗敬業,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才可能為國家、為社會、為家庭,也為自己創造未來。

  隨著工資市場化機制的建立與改革的深化,職稱與勞動收入之間的關係,或者説不同職稱之間的勞動收入差距其實並不大。有專家認為,職稱的主要功能不再是經濟激勵,它的本質是對勞動者職業技能和專業水準的認可,是增強其職業榮譽感和專業歸屬感的重要手段。

  業內人士認為,建立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貫通機制,搭建企業人才成長立交橋,有助于平凡人在普通的舞臺上發光發亮。

  隨著社會發展,可以預見的是,未來類似快遞員、育兒嫂、養老護理員這樣的服務業供求缺口將逐漸增大,應如何提升有效供給?除了增加收入之外,使“新藍領”有充分的職業榮譽感、認同感也是重要之舉。(記者 尹曉燕)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