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扶貧助力20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2020-12-01 13:5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12月1日電(汪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生態扶貧工作情況和主要成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在發布會透露,黨的十八大以來,林草生態扶貧各項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在推進生態補償扶貧、推進國土綠化扶貧、推進生態産業扶貧、推進定點幫扶縣脫貧摘帽等四大方面發力,共助力20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在推進生態補償扶貧方面,2016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會同財政部和國務院扶貧辦,在中西部22個省(區、市)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選聘了110.2萬名生態護林員,帶動3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新增林草資源管護面積近9億畝,有效保護了森林、草原、濕地、沙地等林草資源,實現了生態保護和脫貧增收“雙贏”。

  在推進國土綠化扶貧方面,天然林資源保護等重點生態工程項目任務和資金安排上,向中西部22個省(區、市)傾斜。自2014年啟動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以來,任務全部安排到中西部地區,累計達7450萬畝。中西部22個省(區、市)共組建扶貧造林(種草)專業合作社(隊)2.3萬個,吸納160多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與生態工程建設,年每人平均增收3000多元。

  在推進生態産業扶貧方面,在保護生態的基礎上,發揮貧困地區林草資源豐富優勢,大力支援發展油茶等木本油料、生態旅遊和森林康養、林下經濟、竹藤、種苗花卉等生態産業,推廣“企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等模式,與貧困人口建立利益聯結機制,通過分紅、勞務等方式,帶動16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在推進定點幫扶縣脫貧摘帽方面,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通過設立“林業草原生態扶貧專項基金”,幫扶定點縣打造産業扶貧示范項目,組織開展産業幫扶、消費幫扶、科技幫扶、人才幫扶、黨建幫扶,遴選23名優秀幹部分批到定點縣挂職等,在項目資金、人力物力等方面給予全力支援。目前,4個定點縣已相繼脫貧摘帽,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生態扶貧助力20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1091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