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全力做好冬春季院感防控
2020-12-01 21:3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馬曉冬、俠克)記者12月1日從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了解到,針對國內多地相繼出現本地確診病例,冷鏈外包裝多次檢出新冠病毒等情況,北京市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持續開展醫療機構感染防控檢查、督查、排查、調查,全力做好院感防控工作。截至11月30日,北京33所醫院發熱門診全部改造完畢,經院感專家組驗收合格後即可開診,屆時發熱門診將達到101所。

  會議強調,針對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疾病特點和疫情防控要求,在北京市1.1萬所醫療機構開展院感防控自查基礎上,部署區域互檢和全市抽查。從10月下旬起,對新冠肺炎定點救治機構、發熱門診逐一實施檢查,對其余醫療機構包括診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進行抽查,共檢查507所醫療機構,對發現的問題均現場提出整改建議,建立整改臺賬,明確整改期限。

  據介紹,11月以來,北京市組織衛生監督機構和院感防控專家對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進行“四不兩直”暗訪督查,先後對北京電力醫院、北京市結核病防治所等16家醫療機構及其屬地衛生健康委進行約談,提高院感防控工作的重視程度,深入搜尋出現問題的原因,逐條整改,全面消除醫院管理各環節風險隱患。

  針對國內部分省市發生的疫情,北京要求醫療機構強化預檢分診,對中高風險地區就診人員加強流行病學問詢和管理。同時,建立中高風險地區來京就診人員日報告制度。相關醫院對有關中高風險地區自疫情發生之前14天以來來京就診人員進行了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北京為推進發熱門診建設改造,組織編制了發熱門診設置指南,要求推進發熱門診設置與改擴建工作;相關領導帶隊赴發熱門診實地調查,督促醫療機構加快改造進度,嚴格按照國家及北京市有關要求開展發熱門診建設工作,嚴格開展發熱患者預檢篩查,嚴防院內感染和發熱患者失管失控。

  會議介紹,北京市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將繼續督促醫療機構持續做好自查,組織專家與監督機構持續開展巡回式督查,根據疫情形勢適時調整監督檢查頻次和范圍,確保醫療機構將感染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0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