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人大財經委、國家發展改革委聽取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編制和審查的意見建議
2020-12-01 21:2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近日在京聯合召開座談會,聽取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編制和審查的意見建議。此次座談會共分為四場,分別側重于經濟發展、科技創新、農業農村、社會事業等專題。

  座談會上,人大代表們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工作實際暢所欲言,就提高科技創新能力、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補齊我國共性關鍵基礎技術研究短板、確保糧食安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見建議。

  有的人大代表提出,推進制造強國建設和服務貿易高品質發展,是中國經濟轉型和産業鏈現代化的一個重要趨勢,對此在規劃制定過程中應予考慮;有的人大代表認為,要更好激勵各類市場主體加大科技創新投入,支援企業構建各類共性技術創新平臺,鼓勵各類市場主體以參股或成立基金等方式出資投入科技創新;有的人大代表建議,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抓好脫貧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四不摘”政策落實,注意維持社會幫扶脫貧力度不減弱,織牢織密脫貧人口社會保障網;有的人大代表提出,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促進城鄉協調發展;有的人大代表提出,要建立農民穩定增收長效機制,探索多要素、多渠道增收方式,通過鄉村振興特別是鄉村産業振興,提高農民經營性收入和財産性收入佔比;還有的人大代表提出,要加大收入再分配調節力度,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全國人大財經委部分組成人員出席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在會上簡要介紹了“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編制情況並聽取意見建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全國人大財經委、國家發展改革委聽取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編制和審查的意見建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80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