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孫春蘭在北京市調研時強調 堅持不懈抓好艾滋病防治工作 築牢人民群眾健康屏障
2020-12-01 19:38:1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今天是第33個世界艾滋病日,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主任孫春蘭到北京佑安醫院調研艾滋病防治工作,慰問防治工作人員和志願者,視頻連線四川省涼山州美姑縣人民醫院,了解基層艾滋病防控和救治工作,並召開由地方、部門和專家參加的座談會。她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綜合治理,聚焦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環節,強化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統籌宣教幹預、檢驗檢測、患者救治等防控措施,促進健康知識進社區、進企業、進校園、進家庭,引導人們提高自我規范、保護和防范意識,制定重點地區防控攻堅行動方案,用3-5年時間將較高流行地區疫情控制到較低水準,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健康福祉。

  孫春蘭指出,“十三五”時期,我國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顯著成績,輸血傳播基本阻斷,母嬰傳播率處于歷史最低水準,患者治療覆蓋率和成功率均達90%以上,艾滋病疫情始終控制在低流行水準。當前,我國艾滋病防治面臨新形勢新要求,要加強源頭防控,深化對重點人群宣教幹預,普及艾滋病可防可控可治知識,健全檢測網絡,開展主動篩查,擴大檢測人群覆蓋面,最大限度發現和管理感染者,降低艾滋病流行水準。集中力量開展防治技術攻關,進一步發揮中醫藥作用,不斷完善診治方案,加大對基層技術人員培訓力度,提高防艾檢測、隨訪、轉診、治療水準。健全政府、社會、家庭、個人防控責任,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和志願者作用,全社會都來關心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幫助他們堅定信心、共用健康。

  孫春蘭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部署,抓緊編制艾滋病“十四五”防治規劃,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完善防控體係和工作協調機制,拿出更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解決防治中的難題,完善激勵保障和人才培養機制,推動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0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