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新觀察丨“馬首”歸園,這些曲折你可能不知道
2020-12-01 15:47: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今天,馬首銅像“回家”了,回到原屬地圓明園。

這是160年來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此前,已有6尊圓明園流失獸首銅像通過不同方式回歸祖國,分別存于中國國家博物館和保利藝術博物館。

馬首銅像是怎麼“回家”的?這匹“駿馬”的其他“小夥伴”如今都在何方?一組快問快答,帶你“漲姿勢”。

馬首銅像為何物?

馬首銅像,為清代圓明園長春園西洋樓建築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獸首噴泉中,午馬噴泉的主要構件。

這是《圓明園舊跡圖》中收集的被焚毀之前的圓明園海晏堂照片,堂中的12生肖銅像栩栩如生。新華社發

十二生肖獸首噴泉依每日對應時辰順序噴水,唯中天午時十二噴泉同時噴涌,景象蔚為壯觀。

展覽現場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噴泉以西洋水力鐘為原型,依水力驅動自動運作,設計精妙,是海晏堂建築群的精華所在。

國家文物局供圖 羅徵攝

馬首銅像為意大利人郎世寧設計,清乾隆年間由宮廷匠師精工制作,融合東西方藝術風格。

國家文物局供圖 羅徵攝

馬首銅像以分鑄法、失蠟法和鉚接工藝等多種技法制作,神態栩栩如生,毛髮分毫畢現,展現出極高的工藝水準。其材質為精煉紅銅,色彩深沉厚重,歷數百年風雨而不銹蝕。

這是《圓明園舊跡圖》中收集的被毀之後的圓明園海晏堂照片局部。新華社發

1860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圓明園慘遭劫掠並遭焚毀,馬首銅像與其他11尊獸首銅像一同流失海外。

馬首銅像是怎麼回來的?

2007年8月,國家文物局在獲悉香港蘇富比有限公司準備拍賣圓明園馬首銅像後,即向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圓明園馬首銅像是中國近代被劫掠的珍貴文物,不讚成公開拍賣,希望能以適當方式回歸。

香港蘇富比有限公司對此表示理解,並開展了積極斡旋。

  2007年9月,港澳知名企業家、愛國人士何鴻燊先生斥資6910萬港幣購得圓明園馬首銅像。

國家文物局提供

2019年11月,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20周年,在國家文物局積極溝通協調下,何鴻燊先生決定將圓明園馬首銅像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

2019年11月13日,時任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右)同何鴻燊先生的代表何超瓊女士為圓明園馬首銅像揭幕。新華社記者 李賀攝

馬首銅像的“家”在何處?

為更好踐行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地的文物保護國際共識,國家文物局經與何鴻燊先生協商一致,將馬首銅像劃撥北京市圓明園管理處收藏,回歸原屬地。

經過精心安排,馬首銅像長期展覽展示場地位于圓明園正覺寺,它有了一個專屬展區——乾隆時期文物建築文殊亭。

克服疫情帶來的重重困難,各方合力實施正覺寺展示提升與安防改造工程,安全防護全面升級,具備了長期展示的必要條件。

馬首銅像的“小夥伴”在哪裏?

牛首、虎首、猴首、豬首、鼠首和兔首銅像都已通過不同方式回到祖國懷抱。2019年,它們和馬首銅像曾“相聚”在國家文物局主辦的“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

新華社記者 李賀攝

《國家檔案》圓明園獸首截圖

令人遺憾的是,圓明園十二尊獸首銅像中,龍首、蛇首、羊首、雞首、狗首下落不明、遍尋不獲。

令人痛心的是,依舊有大量流失海外的中國文物難回故土。

這些流散海外的文物,承載著我們的歷史、鐫刻著我們的輝煌、銘記著民族的過去。

終有一天,我們會找到它們,接它們“回家”。

 


記者:施雨岑、黃玥、王鵬

制圖:郝曉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文化新觀察丨“馬首”歸園,這些曲折你可能不知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