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雞司令”的致富路
2020-11-30 17:3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1月30日電(記者謝建雯、艾福梅)天還沒有亮透,六盤山下已經熱鬧起來。林間草坡上,不時可見毛色白凈的雞三三兩兩溜達、覓食,57歲的楊廣庫也在四處轉悠,看護雞群。

  人稱“雞司令”的楊廣庫家住草廟鄉張街村,這裏地處六盤山東麓的寧夏固原市彭陽縣。朝那雞是彭陽縣特有的地方雞品種,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保護目錄”,並獲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認證。

  據了解,朝那雞自古就是林下散養,因其常年白天在林間採食昆蟲、嫩草、野菜及草木籽實,夜間棲息于矮樹、草垛之上,也被當地民眾稱為“溜達雞”。

  “我們白天讓雞群在荒坡上自由覓食,晚上再補給一定玉米、豆餅、麩皮等,養出來的雞肉質鮮嫩,營養價值高,很受市場歡迎。”彭陽縣養雞技術員祁濤説。

  近年來,彭陽縣將林下養雞確立為農民脫貧致富的一大支柱産業,引進寧夏萬升實業有限公司作為龍頭企業,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擴大朝那雞養殖規模。為鼓勵建檔立卡貧困戶養殖致富,政府一只雞苗補貼2元錢。

  據公司負責人楊萬升介紹,公司在草廟鄉流轉3300畝土地建設林下生態養殖基地,年飼養量10萬只,全年可向社會投放21日齡健康雞苗80萬只,目前已帶動指導全縣散養戶2700多戶,其中90%以上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楊廣庫家4口人,2014年因為缺發展資金,他又摔折了腿,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隨著兒子畢業打工掙錢、腿傷養好後種植玉米,2016年楊廣庫家裏成功脫貧。如今,在企業帶動下養殖朝那雞,成為他穩定致富的好營生。

  今年,楊廣庫在企業的林下養殖基地務工,負責6個散養點近3萬只雞的管護。

  雖然被人戲稱為“雞司令”,但他幹的更多的是“牧羊人”的活。隨著彭陽縣生態變好,黃鼠狼和野狐狸也多了起來,他每天要在林間轉悠,防止雞被咬死咬傷。

  楊廣庫説,林下養殖基地安裝了音響設備,每天早上6點放音樂叫醒朝那雞,出舍進山覓食,下午5點再放一次,提醒它們回舍補食。這種飼養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管護負擔。

  “這些雞習慣了,基本都能跟著音樂出去、回來,不用我去山裏找。”楊廣庫説。

  楊廣庫在企業養殖基地務工,每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此外,他自家還養了200只雞。“玉米自己種,麩皮自家也有,媳婦在家還能有一份收入,一只雞能凈賺20多元。”楊廣庫説,隨著大家對健康食材的青睞,朝那雞的市場前景肯定越來越好。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0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