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漢“環保”雁魚燈:歷經坎坷的國寶
2020-11-30 15:1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30日電 題:西漢“環保”雁魚燈:歷經坎坷的國寶

  新華社記者孫亮全

  這是2018年9月19日拍攝的西漢彩繪青銅雁魚燈。新華社發(山西省公安廳供圖)

  在山西青銅博物館,一只“大雁”佇立在展臺上,“大雁”張開的嘴裏,還銜著一條肥碩的大魚。

  這只令專家稱奇的“環保雁”是一盞西漢彩繪青銅雁魚燈,是國家一級文物。誰又曾想到,此前它曾“粉身碎骨”,還差點淪為個人“玩物”。一個文物販子曾將它拆成零件藏了起來,試圖當成“傳家寶”傳給後代。

  這盞通體彩繪的雁魚銅燈寬34釐米、高57.5釐米,整體設計讓人感慨兩千年前中國古人的環保理念。

  雁魚燈可以過濾煙氣。銅燈整體設計為鴻雁回首佇立、口銜魚的造型,雁頸與燈體以子母口相接,魚身、雁頸、腹腔中空並相通。燈火點燃時,煙氣通過魚腹和雁頸導入貯有清水的雁腹,就起到凈化室內空氣的功效,十分巧妙。

  更令人驚奇的是,雁魚燈還可以調節燈光強度和照明方向。燈罩為兩片弧形屏板,可左右轉動開合,既能擋風,又可調節照明方向和燈光強弱。圓形燈盤一側附燈柄,可控制燈盤轉動。

  這是10月17日在山西青銅博物館拍攝的西漢彩繪青銅雁魚燈(手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孫亮全 攝

  “漢代燈具多以動物油脂為燃料,點燈時,煙塵被燈罩擋住,向上進入魚、雁體內,可防止煙塵污染室內空氣。”國家博物館考古研究所原所長信立祥説。

  信立祥説,陜西、山西、江西等地均出土過類似的雁魚燈。雁魚燈屬于高級燈具,造價不菲,只有高級貴族和官吏才能用得起。

  雁魚燈與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妻竇綰墓中出土的長信宮燈有異曲同工之妙,既有藝術感又“環保”。不同的是,長信宮燈呈宮女跪坐持燈狀。宮女左手持燈盤,右臂上舉,體內中空,燃燒物的煙塵可通過右袖進入其中。

  這盞西漢彩繪青銅雁魚燈是山西警方2018年追回的一件被盜文物,追回時已“粉身碎骨”。

  警方介紹,文物販子曹某落網後,並未交代這件文物,警方多次搜查也沒有發現。曹某在羈押期間試圖通過一張紙條給他家人傳遞資訊,紙條上寫著“務必把燈和劍處理好”。

  專案組根據這個線索,再次到曹某家裏進行搜查,未果。警方隨後通過反覆做工作,在曹某父母家的地下室,找到一堆用塑膠布包裹著的青銅零件,拼起來後正是雁魚燈。

  曹某得知後在獄中大哭一場。據其交代,因這盞雁魚燈珍貴精美,曹某沒有舍得出手,準備將其作為自家的“傳家寶”,留給子孫後代。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