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更高水準開放帶來更強發展動力
2020-11-30 14:4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30日電 題:更高水準開放帶來更強發展動力

  新華社記者黃浩銘

  在10萬多平方米的展廳內,5000多個展位向各國客商展示琳瑯滿目的商品;1600多家中外企業線下參展,智能機器人、3Dface等吸引眾多專業觀眾圍觀;“雲上東博會”平臺上,數以萬計的“雲洽談”持續舉行……盡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在正在舉辦的第17屆東博會上,中國與東盟各國通過參展參會促進合作的熱情並未減少。

  美人之美,美美與共。2004年,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舉辦時,雙方年貿易額僅有552億美元;2020年前三季度,雙方貿易額已達4818億美元,互為最大貿易夥伴,實現歷史性突破。

  比數字更令人感受深刻的是展會上商品的變化。從初級農産品、手工制品、食品等唱主角到5G技術、人工智慧、高端裝備等為主導,中國與東盟合作不斷拓展和加深,並展現出廣闊前景和巨大潛力。

  中國與東盟多領域的深度開放與融合使雙方獲得看得見的實惠。在中國—東盟自貿區框架內,7000種産品取消關稅,90%以上商品實現零關稅,貓屎咖啡、貓山王榴蓮、山竹等東盟特色産品更多地走進中國民眾的生活。作為東盟主要遊客來源國和投資方,中國為東盟旅遊業等行業提供了更多發展機遇……中國—東盟關係已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中國—東盟關係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證。

  RCEP的簽署將使中國與東盟之間市場更加開放、聯繫更加緊密,給民眾生活帶來更多便利。雙方正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智慧城市、5G網絡等領域進行更廣泛的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為雙方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

  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將為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加廣闊的市場機會,共用發展機遇和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0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