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灼灼其華——全國勞模何光華的一天
2020-11-30 11:4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30日電  題:灼灼其華——全國勞模何光華的一天

  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記者眼前的何光華,一頭利落的短發,帶著謙遜的笑容。

  42歲的何光華現任國網無錫供電公司電纜運檢室主任,在電纜施工、運檢一線工作20年。

  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國家電網公司專業領軍人才……榮譽等身的她,每天工作安排得滿滿當當。

  天剛亮,何光華就早早來到電纜運檢室,在參加完各個班組的每日開工會後,她召集人員商談電纜精益化運檢平臺的開發推進情況。創新,是她反覆強調的主題詞。

  隨著城市立體交通的發展,電纜的使用越來越多,何光華的電纜團隊面臨許多難題需要破解。“電纜精益化運檢平臺是無錫建設一流電纜城市的關鍵一步,開發過程中一定要多想、多創新。”何光華説。

  自參加工作後,何光華就是出了名的“愛琢磨”。傳統的電纜敷設接頭多,故障率高。為攻克這一難題,她沒有走提高電纜接頭安全性的老路,而是另辟蹊徑,從提高敷設技術入手減少電纜接頭,基本顛覆了原有思路。

  從2006年起,何光華帶領團隊試驗上千次,終于在2014年實現技術突破,填補了世界范圍內相關領域技術和配套工器具上的空白,在國內外電力、鐵路、通信等行業普遍應用,創造經濟效益7.5億元。

  今年年初,在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何光華憑借創新成果《高落差高壓電纜線路無損施工技術創新及應用》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創新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專注執著。”何光華説,她喜歡挑戰,失敗了大不了換一種方式再來。這種精神也感染了她的團隊成員。“何主任有很多啟發性的思考,我們也逐步培養出發散性思維。”年輕成員周宇豐説。

  結束了運檢平臺的開發研討,何光華先後趕到新榮路工作現場和泰伯大道技改現場與工作人員一道作業,並為年輕員工示范講解。

  “在一線最能了解問題出在哪裏,最需要解決什麼問題。”何光華表示,“沒有在一線摸爬滾打,只能是華而不實的紙上談兵。”

  為減少現場巡檢的人數和頻次,何光華團隊構建了智能巡檢係統。下午,記者跟隨她來到紅旗變隧道,查看隧道智慧化改造工作。在這裏,軟索巡檢機器人可以24小時不間斷巡視、檢測,發現險情可立即報警;消防機器人可第一時間實現小范圍滅火。

  下班回家,工作尚未結束。晚上7點,何光華在家裏與“青出于纜”團隊成員舉行科技項目進度推進視頻會議,了解隧道無人機的現場測試結果並安排下一步工作。

  “因為愛,就不覺得累。”何光華對記者説,她的父親就是一名電力員工,她從小對此耳濡目染。她很感謝領導對創新的鼓勵,對她的新點子,甚至一些不太“靠譜”的想法,都給予支援。

  專注、深耕一線、熱愛……何光華的創新之路越走越寬,迄今,她已主持19項科技項目,帶領團隊參加攻關50余項,獲得42項省部級以上各類獎項,50余項國家專利;從電纜敷設、運維再到檢修,她的一項項科技創新成果正讓電纜變得更智能,讓操作變得更簡單。

  “我希望通過創新實現巧幹,讓勞動更輕松。”何光華笑著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