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部門”入“窗口” “後門”變“後臺”——重慶綦江創新“首席代表制”、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0-11-30 10:5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30日電(記者陳青冰)在重慶市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的一個綜合窗口後面,有22個不容易被注意到的小房間,被當地工作人員稱為“後臺”,裏面聚集了來自區公安局、區人力社保局、區稅務局等單位的29位首席代表。

  “我要開火鍋店”“我要申請社會救助”“我要辦理二手房過戶”……不需特地去找相關部門,只需在綜合窗口前説出辦事需求、提交相關資料,就可以由“前臺”工作人員直接傳送到“後臺”相關首席代表手中,對涉及25個部門的836項服務事項進行無差別受理。

  據重慶市綦江區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主任秦志娟介紹,過去,由于辦理事項涉及多個單位、單位內部審批程式復雜,不僅群眾辦事摸不著門路,還讓“黃牛”“中介”鑽了空子,辦事“走後門”風氣嚴重。

  今年5月,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重慶市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創新“首席代表制”,直接把過去隔開群眾和政府的“後門”變為服務群眾的“後臺”。29家單位分別派出一名首席代表入駐政務服務中心,並直接賦予首席代表審批權,讓過去繁雜的流程得到“一站式”解決。

  “因為需與稅務、公安等多個部門進行聯繫,同時單位內部也有層層審批,以前為企業辦理營業執照,往往要5個工作日。”來自綦江區市場監管局的首席代表周小娟表示,現在審批權放給首席代表,29位來自不同單位的首席代表成為面對面工作的同事,辦理營業執照最多只用半天。

  除了無差別處理的綜合窗口,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也特地根據具體事項,開設專業窗口。婚姻登記、不動産登記、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公共法律服務等一係列專業性強、涉及單位多的事項,直接獨立成區。

  “我們一共分出8個這樣的分領域綜合窗口。每個窗口對不同單位以及單位中不同科室的職能進行了整合,梳理出一套整體的辦事流程,群眾辦事只需要跟著流程走,不用一個一個單位挨著找。”秦志娟説。

  以工程審批為例,審批手續共涉及12個單位,有的手續過去可能需要辦半年。如今在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內,工程建設審批窗口不以單位劃分,而是分為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等不同階段。群眾過來辦事一目了然,審批時間也大大縮短。

  線上下整合部門職能、簡化審批流程的同時,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也在積極推進線上“一網通辦”,鼓勵無紙化、電子化辦公。今年,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共梳理出1289項“最多跑一次”事項、960項“零跑腿”事項。

  其中,周小娟和同事們也專門為辦事企業建立了一個線上QQ群,實時協助企業線上上辦理業務。“你們效率也太高了。上午十點多提交的申請,下午就辦好了。” 一位來自重慶昇永維商貿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在群裏説道。

  在實踐過程中,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也在探索更多特色化服務。其中,因為綦江與貴州省桐梓縣相鄰,聯繫密切,綦江區政務服務中心特地推出“跨省聯辦”。兩地通過線上溝通和郵寄材料等方式,讓群眾辦事只跑一次。目前,綦江區和貴州省遵義市桐梓縣、浙江省臺州市椒江區都已開啟“跨省聯辦”窗口。

  “未來,我們將繼續深化政務服務改革,加大監督推動改革落地,探索審批全程數字化。”秦志娟説,改革的要點是將審批變成一種服務,站在群眾的角度思考問題,最終目的則是讓辦事群眾“一看就明白”,受理人員“一辦就成功”。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80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