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睡前關燈刷手機小心傷眼
2020-11-30 10:2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11月30日電(記者黎昌政)不少人晚上有關了燈躺在床上刷會兒手機再睡覺的習慣。專家提醒,黑暗環境中刷手機,螢幕亮而周圍環境暗,光線對比度強,對眼睛刺激大,時間長了會損害視力。

  今年35歲的孫先生每天晚上11點左右關燈上床,上床後刷一兩個小時的手機才入睡。最近,他發現視力越來越差,以為是刷手機導致眼疲勞而沒在意。最近幾天,他發現左眼看不清了。

  在武漢市第四醫院眼科,接診的楊蕾蕾醫生檢查發現,孫先生的左眼眼壓高至40mmHg,是正常值的兩倍,確診為青光眼。

  楊蕾蕾説,黑暗中人瞳孔會變大,房角部位虹膜堆積,眼部睫狀肌收縮,晶狀體變凸變厚,引起房角狹窄或關閉,房水排出受阻,眼壓升高。而長期眼壓過高,會損害視神經,最終損傷視力。

  楊蕾蕾提醒,夜間關燈後長時間刷手機,不僅可誘發青光眼,還可能損傷黃斑。晚上刷手機的人,最好調整手機螢幕對比度,使亮度和色澤盡量柔和;最好能開一盞低亮度的照明燈,縮小螢幕和背景環境亮度的差距,可對眼睛起一定的保護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