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加快布局發展航太深海高科技産業
2020-11-29 17:3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海口11月29日電(記者柳昌林、陳凱姿)剛剛送走“嫦娥五號”奔月,又迎來“奮鬥者”號凱旋。近年來,在航太和深海領域國家重大項目中,“海南身影”頻頻出現。

  今年6月,《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海南要依托文昌國際航太城、三亞深海科技城,布局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平臺。記者從海南省政府獲悉,海南在服務保障國家重大項目的同時,正在加快培育航太深海高科技産業,構建“上天入海”科技發展格局。

  文昌航太發射場投入使用以來,已完成長徵七號、長徵五號火箭首發等重大任務。借助航太觀光遊,文昌市龍樓鎮農民每人平均收入大幅增長。

  在近日召開的2020文昌國際航空航太論壇上,多位專家表示海南具有發展航太應用産業的優勢和巨大潛力。國家航太局也明確表示繼續支援在海南建設航太科技創新基地和海上絲綢之路航太國際交流平臺,推動商業航太企業落地海南,發展“航太+”智慧海洋、生命科學、智能制造、新材料及文化科普旅遊等産業。

  以文昌航太發射場為基點,海南正充分發揮自貿港政策優勢和發射場主場優勢,持續加大航太産業和太空經濟的支援力度,打造以航太高端産品研發制造、空間大數據、空間資訊應用為代表的産業集群。

  海南省還在布局推進衛星遙感科技産業園建設和低緯度衛星觀測體係技術研發與應用,未來將完成海南小衛星星座布局,為海洋航運、島礁監控、漁業資訊服務及海上搜救提供技術支援,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科學數據支撐。

  “海南具備開展深海科考的天然優勢。”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副所長陽寧説,深海科考研究成果的轉化,可帶動海南水下攝像、水下照明、水下推進器、深水感測器設備生産等一批深海通用技術和産業發展。

  目前,海南省深海技術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深海技術創新研究院等國家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已在海南揭牌成立。三亞深海科技城産業規劃已批準實施,正進行全面招商建設運營,上海交通大學等多家單位簽約落戶。

  海南省科技廳廳長謝京表示,隨著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大型深海超高壓模擬試驗裝置等國家海洋科技重大裝備落戶海南,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深海關鍵技術與裝備”及一批深海項目在海南實施,海南省打造深海科技高地、發展海洋新興産業的步伐正在提速。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0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