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田裏的“蔬菜醫生”——全國先進工作者關慧明的一天
2020-11-29 16:4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29日電 題:農田裏的“蔬菜醫生”——全國先進工作者關慧明的一天

  新華社記者侯維軼、張晟

  清晨6點半,天剛微微亮,關慧明已經開始在實驗室裏修改文件。

  “這些文字類的工作要搶在早晨做完,給白天在蔬菜地裏的工作騰出時間。”關慧明説。

  今年58歲的關慧明是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新技術開發服務中心科技特派員,他總是喜歡稱自己是“農民科學家”。工作35年來,除去極端天氣不能出門,每天到田間地頭查看蔬菜的生長情況是他不變的工作習慣。

  上午9點,文件修改完成,關慧明快步走出實驗室,準備前往位于郊區的試驗田查看蔬菜生長情況。

  車子行進中,關慧明的思緒漸漸回到35年前。他説:“那時候我剛剛從內蒙古農牧學院畢業,被分配到科技局做秘書工作,沒多久我就主動申請到農業生産一線工作,因為我學的是農業技術,不能荒廢了,只有在田間地頭才能發揮作用,農民們也需要我的技術。”

  從此,關慧明再也沒有離開過農田。

  上午10點,車子到達了烏蘭察布市冷涼蔬菜院士專家工作站。這是關慧明帶頭成立的一家實驗基地,主要研究北緯40度以北、海拔1000米以上冷涼生態條件下的蔬菜生産。

  一進入實驗基地的溫室大棚,關慧明便立刻投入到工作中,連珠炮似的發問。

  “昨天噴灑的滅蟲生態制劑效果怎麼樣?對植物生長有沒有影響?”

  “加溫器的加熱效果實驗進行到哪部分?”

  溫室內外20多攝氏度的溫差讓他的眼鏡片上凝結了霧氣,他顧不上擦,將眼鏡向頭頂一推,便和科技員們一起檢查前一天的實驗結果。

  在實驗基地的同事們眼中,關慧明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同事蘇習平説,關慧明對工作總是充滿熱情,幾乎每天都要到田間地頭檢查實驗結果,查看蔬菜長勢。只要有農民遇到難題向他求助,他總是馬不停蹄地前去幫助解決。在科研上,他經常為了完成一個課題沒日沒夜地做實驗。

  時至中午,關慧明匆匆吃了幾口飯便回到實驗室準備開始實驗,他説上午剛剛從溫室裏抓回的蟲子要馬上進行實驗,否則一會兒蟲子死了,就失去實驗價值了。

  多年來,從蔬菜地裏帶回害蟲進行植物源殺蟲劑實驗是關慧明的一項重要科研工作。由他帶領的科研團隊針對世界性病蟲害防治難題“四蟲兩病”(四蟲:薊馬、蚜蟲、紅蜘蛛、小菜蛾,兩病:白粉病、灰霉病)開展技術攻關,獲得兩項國家科技成果,兩項發明專利,實現了食品級生態殺蟲劑高效、快速地防治病蟲害。

  下午3點,關慧明輕輕合上培養皿的蓋子,等待實驗結果。

  回到辦公室後,關慧明開始短暫的歇息。他坐在椅子上小聲嘀咕:“三根家好久沒去了,蔬菜有可能需要殺蟲了。”突然,他起身説:“走,我們去一趟三根的溫室大棚。”

  三根名叫常建新,是馬蓮渠鄉霸王河村村民,和關慧明是多年的朋友。

  進入常建新家的大棚,老兩口看見關慧明來了都很高興。關慧明俯下身仔細查看蔬菜長勢,邊看邊説:“秧苗上長了紅蜘蛛,得馬上處理。”

  常建新説:“有關老師在我們放心多了,他經常不打招呼來我的大棚裏查看蔬菜長勢,發現了病蟲害問題,才叫我過來教我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霸王河村,幾乎家家戶戶都認識關慧明,不僅是因為他經常給村民地裏的蔬菜“治病”,更是因為多年前關慧明拯救了全村的蔬菜苗。

  常建新告訴記者,2000年,全村400多棟溫室的黃瓜秧突然萎靡不振,打蔫泛黃,菜農們用盡了各種辦法都無濟于事。當時,在該村蹲點的幹部拉上關慧明奔赴現場,搜尋原因。在確定是“斑潛蠅”蟲害後,關慧明組織科技人員連夜加工了400份藥物制劑送到菜農手上。一周後,奄奄一息的瓜秧重獲新生。

  從霸王河村出來,天色漸晚,關慧明又回到了實驗室。他説,一會兒要對下午從菜地裏帶回的害蟲進行實驗,還有其他幾個實驗要在今晚進行,大概要做到淩晨2點。

  夜已深,大樓內的燈光陸續熄滅,唯有實驗室的燈光依舊明亮。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