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吳灣“硒芹”銷天下
2020-11-29 15:5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1月29日電 題:吳灣“硒芹”銷天下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吳灣,寧夏回族自治區海原縣一個環山而繞的小村。這裏盛産的芹菜,因脆而鮮嫩,味香帶甜,且含富硒而聞名。

  “如今,村裏的‘硒芹’已遠售福建、江蘇、河南、陜西、湖南等20余個省。”吳灣村村支書羅忠誠説,他的夢想是讓“硒芹”暢銷全國。

  吳灣之地,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土壤中含有大量硒元素。為幫扶吳灣村脫貧,寧夏軍區請農業專家考察當地土壤、氣候等條件後,決定助其發展芹菜種植産業。

  2016年,寧夏軍區組織全村勞力就芹菜種植開展集中培訓,同時下力解決灌溉、資金、種子等。2018年,寧夏軍區又投資50萬元打了2口深井,使村民當年種植的芹菜大豐收;

  2019年,菜價大跌。寧夏軍區以每畝200元的補貼,鼓勵吳灣村民堅持芹菜種植規模,保持産業不中斷;

  2020年,針對芹菜莖易長成空心的情況,寧夏軍區從陜西購買一大批産量高、防病蟲的芹菜新品……

  “澆的是深井水,用的是農家肥,吳灣‘硒芹’畝産量高達5噸以上。按當地收購價,僅此一項,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就可達萬元。”寧夏軍區扶貧幹部路波波説。

  為了讓吳灣“硒芹”暢行天下,必須構建産銷一體的“産業鏈”。今年夏,寧夏軍區又為吳灣村投資新建了冷庫和冰庫。

  “有了保鮮能力,我們就敢把市場拓展到更多地區。”近期,羅忠誠正與經紀人相商,擬將吳灣高端“硒芹”初加工後,售至深圳、香港等地大型超市。

  剪葉留莖清洗後真空入袋,待鮮菜冷藏降溫24小時後,周圍覆冰收箱啟運……“硒芹”保鮮期短,農閒之余,羅忠誠曾反覆嘗試遠距離冷鏈物流保鮮的方法。

  吳灣村現有3000畝“硒芹”,目前僅能做簡單銷售。羅忠誠説:“下一步,我們要大力發展凈菜産業,將田間地頭採摘來的‘硒芹’,洗凈切條處理成可直接入鍋的精品菜。”

  前不久,寧夏軍區組織吳灣村幹部、種植大戶等前往福建赤溪村參觀見學。看到蔬菜經深度加工成為美味飲品和即食零吃後利潤陡增,羅忠誠決定,今後在招商引資提高“硒芹”産業附加值的同時,將科學穩妥地擴大“硒芹”的種植規模。

  “發展‘硒芹’産業,極大地激發了當地群眾勇于致富的熱情。”寧夏軍區駐吳灣村幹部王繼亮介紹説,種植“硒芹”後,吳灣村最大變化就是人人有事可做。

  2019年底,吳灣村民每人平均收入過萬元。今年,每戶可支配性收入超過5萬元。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9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