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衝出烏蒙闖勝途——雲南鎮雄縣的脫貧突圍
2020-11-29 14:3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昆明11月29日電 題:衝出烏蒙闖勝途——雲南鎮雄縣的脫貧突圍

  新華社記者李銀、李懷岩、林碧鋒

  56萬!這是我國貧困人口最多縣、雲南省鎮雄縣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總數。

  84年前的1936年2月,紅軍在這裏打響了烏蒙山回旋戰,徹底擺脫敵人的圍追堵截,衝出烏蒙山,走向勝途。

  今天,鎮雄廣大幹部群眾在脫貧攻堅戰場決戰決勝,以艱苦卓絕的鬥爭取得反貧困的勝利。

  這是雲南省鎮雄縣魯家院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9月2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萬名幹部結對幫扶拔“窮根”

  前不久,場壩鎮巴溜村貧困戶馬超光在家中早産,救護車一時半會兒到不了,萬分危急之際,家人首先想到的是鄧醫生。鄧醫生叫上村醫,抓起簡易待産包,趕到馬超光家裏,立即對産婦和嬰兒做保暖、消毒等處理,隨後聯繫縣醫院並送去做進一步檢查,最終母女平安。

  群眾口中的鄧醫生,是鎮裏下派的駐村扶貧工作隊員鄧雪梅,曾在鎮衛生院工作多年。5年前,她來到這個有著1411名貧困戶的村子——烏蒙山回旋戰中紅軍指揮部遺址所在地。

  雲南省鎮雄縣場壩鎮巴溜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員鄧雪梅(右)與村民馬超光的家人交談(11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臨近黃昏,47歲的鄧雪梅沿著蜿蜒山路走村入戶。“大家都很喜歡鄧醫生,有困難就找她。”村民李富麗説,鄧醫生常説,我們村是革命老區,當年老一輩艱苦奮戰、不怕犧牲,如今面對貧困,我們要發揚長徵精神,靠自己拼和幹,把日子越過越好。

  鄧雪梅是鎮雄萬名下沉一線扶貧幹部中的普通一員。

  病人在雲南省鎮雄縣人民醫院就醫。鎮雄縣人民醫院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聯合辦醫,是雲南縣級少有的三級綜合醫院(8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雲南省鎮雄縣場壩鎮巴溜村衛生室醫生在為村民檢查血壓(11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鎮雄1986年就被列為國家重點扶持特困縣,農村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91.03%。到2016年,全縣171萬人口中,確認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仍有56萬,30個鄉鎮(街道)中有20個貧困鄉鎮,263個村(社區)中有235個貧困村。

  鎮雄縣屬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每人平均耕地不足1畝,交通閉塞,産業匱乏,水源短缺,一些村子到省會昆明需要兩天時間。

  為啃下貧困的“硬骨頭”,鎮雄在“五個精準”上狠下功夫:完成全縣32萬戶143萬農村常住人口全覆蓋調查,精準識別貧困戶;建立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精準實施項目;規劃易地扶貧搬遷、農村危房改造、産業扶貧等11個項目,做到精準到村到戶;統籌整合專項扶貧資金、涉農資金、掛鉤幫扶資金等,強化監管,精準使用;推動各級扶貧幹部常態化入戶走訪,根據貧困戶實際情況精準制定237個村的到戶到人幫扶方案。

  此外,累計選派42名縣處級黨員幹部擔任30個鄉鎮(街道)“黨委第一書記”。中央部委、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共下派2300多名幹部駐村作戰督戰,共有10341名幹部開展結對幫扶。

  雲南省鎮雄縣以古鎮岩洞腳村駐村第一書記郭登會(右)在走村入戶(11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鎮雄縣縣長張洪坤説:“摘掉貧困帽子,要靠50多萬幹部群眾齊心協力拼,沒有捷徑可走。”

  各方幫扶補齊最弱的短板

  46歲的貧困戶馮登友,是鎮雄6萬多搬入新居的貧困群眾一員。在教育扶貧政策幫扶下,他的三個兒子順利完成大學學業。

  馮登友(左)在雲南省鎮雄縣魯家院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巡邏時與搬遷群眾聊天(1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馮登友老家中屯鎮齊心村只有一條泥巴路,到鎮上要走兩個小時,全家人擠在透風漏雨的茅草房裏,吃水要到3公里外背,家裏常年吃的是苞谷和洋芋。他抽出紙巾擦著淚説:“我當時學習是班級前幾名,但因為家裏窮沒能念下去。以前特別恨我爸,直到有了孩子,才知道貧窮真可怕。”

  雲南省鎮雄縣中屯鎮齊心村70歲的貧困戶王建春在家門口接水(9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齊心村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54%,這幾年在各方幫扶和全村村民不懈奮鬥下,齊心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組通了水泥路,戶戶有了自來水,人人住進安全房,果桑産業近1000畝,小孩都能就近入學。

  這是雲南省鎮雄縣中屯鎮齊心村(11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鎮雄縣扶貧辦副主任吉章旭介紹,2014年以來,中央和雲南省累計投入項目資金317億元,各有關單位和對口幫扶城市積極幫扶,僅東莞市就投入資金2.7億元,各方共同幫助鎮雄逐步補齊了“鍋底”短板。

  ——實施3300項農村飲水安全工程,126萬人飲水安全得到保障;

  ——完成4.1萬余貧困戶農村危房改造,61個安置點讓1.4萬多貧困戶住進新房,全縣11萬多貧困戶實現住房安全保障;

  動車組列車駛入成貴高鐵鎮雄站(8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硬化通村公路1721公里、村組路4221公里,所有行政村和半數以上的村民組通了硬化路;高速公路、高鐵先後建成通車,初步形成內聯外通的立體綜合交通網絡;

  ——新增校舍150萬平方米,義務教育階段貧困戶子女超10萬人,無一因貧失學輟學;發放各類資助資金24.7億元,惠及學生323.9萬余人次;

  ——新建村衛生室181個,實現所有村全覆蓋,並配齊了合格村醫;

  ——累計投入産業扶貧資金23億元,惠及11萬余戶建檔立卡貧困戶、55萬余人。三大支柱産業加快發展:馬鈴薯種植74萬畝、生豬出欄102萬頭、蔬菜種植32萬畝;新發展竹産業百萬畝;村級産業培育“雲筍”“雲栗”“烏蒙雲蜜”等優質産品……

  雲南省鎮雄縣以古鎮岩洞腳九年一貫制學校的孩子們在上課(1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雲南省鎮雄縣以古鎮岩洞腳村幼兒園的孩子在操場上玩耍(1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外輸內拓,穩崗就業保收入

  “廠裏有沒有夫妻房?”“工資福利待遇怎麼樣?”“小孩能不能就地讀書,五險一金買不買?”……這是鎮雄縣駐廣東省東莞市清溪鎮勞務輸出工作站站長張勇,走訪企業最常問的問題。

  37歲的張勇去年4月到清溪後,已走訪了當地數百家企業,幫助山區群眾走出大山實現就業。今年2月10日,工廠復工復産,他不顧家人反對,連夜奔赴廣東。通過協調開設綠色通道,一個多月裏累計“點對點”安置鎮雄在東莞務工人員2532人。

  鎮雄是勞動力大縣,務工總收入佔貧困戶總收入的82.57%。最近幾年,鎮雄盯住未脫貧戶和零就業家庭,全力組織轉移輸出。

  今年疫情期間,鎮雄依托39個外出務工流動黨組織以及在廣東、浙江、安徽等地組建的5個勞務輸出工作站,對所有縣外務工人員開展精準化管理服務。

  “從無序輸出到有序輸出,從零散輸出到集中輸出,從短期輸出到長期輸出,下一步,鎮雄的重點是加大內拓和培訓,變體能輸出為技能輸出。”鎮雄縣人社局局長王萬輝説。

  鎮雄縣駐廣東省東莞市清溪鎮勞務輸出工作站站長張勇(左二)在清溪鎮一家企業走訪鎮雄籍務工人員(4月24日攝)。新華社發

  走出去,可以務工掙錢;留下來,也能在家門口就業。

  位于以勒鎮廟埂村的中潤服裝加工扶貧車間,成排的縫紉機嗒嗒作響。39歲的貧困戶吳傳敏和丈夫陳章田每天走十分鐘就能到廠裏上班。吳傳敏説:“孩子還小,外出務工不方便,現在在村裏我們兩人每月有將近7000元收入。”

  扶貧車間負責人李俊早些年在浙江工作,2018年通過招商引資回鄉創業,把4個扶貧車間開到村裏,帶動537人就業,其中貧困戶235人,月平均工資3000元左右。

  雲南省鎮雄縣魯家院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居民在制衣扶貧車間內工作(11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村民在雲南省鎮雄縣林口鄉木黑村扶貧車間內制作光學鏡片(11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今年以來,鎮雄外輸內拓,共轉移就業勞動力66.61萬人。同時,開發護林員等公益性崗位29000多個,全縣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確保穩定增收,預計今年每人平均收入超萬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衝出烏蒙闖勝途——雲南鎮雄縣的脫貧突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9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