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研團隊發現雙黑洞吞噬恒星罕見天文現象
2020-11-29 12:0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29日電(記者周暢)記者從安徽師范大學獲悉,該校物理與電子資訊學院舒新文教授研究小組在一個河外星係中發現了一對互相繞轉的超大品質雙黑洞吞噬恒星的罕見天文現象。該研究成果近日發表于國際期刊《自然·通訊》。

  據介紹,黑洞潮汐撕裂恒星事件在每個星係中幾乎每10萬年才發生1次,概率為十萬分之一。因此,即便是經過了30多年的研究,天文學家們也僅在少數幾個活動的星係中找到了超大品質雙黑洞,而能夠捕捉到這種天文現象是極為罕見的。

  舒新文教授的研究團隊通過分析衛星觀測資料,在一個距離地球約26億光年之遙的星係中成功發現了雙黑洞吞噬恒星的觀測證據。這是天體物理學家迄今為止在正常星係中發現的第二例超大品質雙黑洞繞轉係統。

  舒新文表示,如何尋找和探測超大品質雙黑洞係統是當今物理學和天文學最重要的前沿問題之一。超大品質雙黑洞係統的探測和研究對揭露宇宙中最早期巨型黑洞的成長機制、宇宙引力波現象的産生和變化規律,乃至對宇宙及其基本物理規律的探索都有重要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9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