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坦克打磨“火眼金睛”——全國勞模梁兵的一天
2020-11-28 19:0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28日電 題:為坦克打磨“火眼金睛”——全國勞模梁兵的一天

  新華社記者張浩然

  早上6點,河南焦作。晨光熹微中,梁兵起床,做好飯,送女兒上學,然後快步走路去上班,體格精瘦的他走路帶風。

  梁兵今年45歲,是河南平原光電有限公司高級技師。

  8點不到,梁兵換上工作服,扎進生産現場。他一邊走一邊檢查,看看夜班工作有無遺留問題,“我們被稱作‘為坦克制造眼睛’的人,因為我們加工的産品直接影響到坦克的射擊精度,加工的零件精度都是微米級,0.008毫米也很常見。”

  20分鐘的巡檢過後,梁兵走回工作室,打開電腦中的編程軟件忙碌起來。

  11月26日,梁兵在工作室內操作編程軟件。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上午10點半,一場小規模的校企座談在梁兵技能大師(勞模)創新工作室召開。“希望在學生培養上能給我們更多支援。”河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工會主席屈保中帶隊從南陽趕來,語氣誠懇。

  “沒問題,以後你們的人才多往這兒送吧。”梁兵笑著説,技能人才的春天已經到來。

  座談會後,梁兵帶記者參觀他的工作室,指著他的一張領獎的照片説:“那是我第一次進人民大會堂,拍照時特意把眼鏡摘了,顯得精神些。”

  2004年,梁兵獲得首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職工組第一名時,只有29歲。幾天前,他成為隸屬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的平原光電建廠56年來第一位全國勞模。

  吃過午飯,記者和梁兵邊走邊聊。“小時候,母親會帶些廠裏不用的裝銑刀的小紙盒給我當玩具。”他説,母親退休前也是平原光電的銑工,他自小對機械的質感、設備的聲音、機油的味道感到親切。

  11月26日,在河南平原光電有限公司車間,梁兵通過搖手輪進行刀具補償的測量。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從平光小學到平光技校,再到1993年入職平原光電……梁兵從一名普通技校生成長為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首席技師”和國家級技能大師。

  “經過多年實踐,我能通過按壓來感知零件的平面度,通過聽力判斷切削參數是否合適,根據機床振動確認程式編制是否合適。”一次,梁兵嘗試將冰凍技術應用在裝夾領域,在一個關鍵薄壁零部件上解決了平面度0.006毫米精度的加工難題。

  緊張的工作之余,他喜歡爬山,“周末帶家人去南太行,換換腦子”。以前喜歡打太極,由于太忙,只得放棄。

  11月26日,梁兵在河南平原光電有限公司車間內為工作室成員講解操作要點。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下午2點,本廠同事、“全國青年崗位能手”魏金龍來找梁兵請教。“他是我們的榜樣和指路明燈。”魏金龍説,剛從技校畢業時,很迷茫,了解梁兵的事跡後,堅定了選擇。

  “他常帶我們去北京參加國際機床展,長了很多見識。”2014年被選入梁兵工作室的張建軍説。

  作為工作室的帶頭人,梁兵負責解決生産一線的疑難雜症,總結推廣絕招絕技,培養優秀人才;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他常去一線傾聽職工心聲,為産業工人隊伍建設建言獻策;作為河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的客座講師,他鼓勵學生學習工匠精神,為中國制造崛起而努力。

  11月26日,梁兵在一場校企座談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晚上6點下班時,梁兵帶了一個項目的評審材料回家,要接著看。“現在太忙了,一年有一半時間在外面講課、調研、忙工作,家裏的事兒全靠她操心。”梁兵十分感激妻子的付出。

  他拿出手機,找出一張照片給記者看,照片上,女兒戴上了他的勞模獎章和綬帶,笑得很燦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79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