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909米!創造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的“奮鬥者”號勝利返航
2020-11-28 12:1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三亞11月28日電(記者趙穎全、陳凱姿)28日8時30分許,隨著一陣汽笛聲響,在“地球第四極”結束科考任務的“探索一號”科考船在三亞靠泊下錨,成功實現10909米坐底紀錄的“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也隨船勝利返航。

  11月28日,在三亞市南山港,“探索一號”科考船的科考人員下船。新華社記者 陳凱姿 攝

  據了解,已知的海洋最深處西太平洋馬利亞納海溝是板塊俯衝地帶,地質運動活躍、水壓高、溫度低、完全黑暗,被稱為“地球第四極”。包括探測馬利亞納海溝在內的深淵科學研究,是當前海洋研究最新前沿領域之一,有助于科學家了解海底生物、礦藏、海山火山岩的物質組成和成因,以及深海海溝在調節氣候方面的作用。

  11月28日,在三亞市南山港,“探索一號”科考船的科考人員下船。新華社記者 陳凱姿 攝

  “十三五”以來,科技部會同中國科學院,組織近百家科研院所、高校、企業近千名科研人員,經過艱苦攻關,成功完成“奮鬥者”號的研制工作。自10月10日起,“奮鬥者”號遠赴馬利亞納海溝開展第二階段萬米海試,成功完成了13次下潛,其中8次突破萬米。11月10日8時12分,“奮鬥者”號在馬利亞納海溝成功坐底,創造了10909米的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標誌著我國在大深度載人深潛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11月28日,在三亞市南山港,“探索一號”科考船的科考人員下船接受歡迎人群的迎接。新華社記者 趙穎全 攝

  記者從科技部獲悉,“奮鬥者”號是我國自主設計、整合的萬米載人潛水器。其成功研制,顯著提升了我國載人深潛技術裝備能力和自主創新水準,推動了潛水器向全海深譜係化、功能化發展,為我國探索深海科學奧秘、保護和合理利用海洋資源提供了又一利器。第二階段萬米海試任務中,海試隊員克服颱風、多雨、高溫、高海況等困難,進行了多項驗收試驗,還開展了深海視頻著陸器“滄海”號和“奮鬥者”號的聯合作業。海試過程中獲取了一批沉積物、岩石和海底生物樣品。

  據介紹,“奮鬥者”號的成功海試,充分驗證了潛水器各項功能、性能以及我國在深海裝備和深海技術上的突破,標誌著我國進入深海科考第一梯隊,將為我國後續深淵深海科學研究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推動我國科學家積極參與國際深淵科考活動,同時有利于培育相關設備産業的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797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