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問題,事關960多萬貧困群眾
2020-11-28 08:19: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960多萬——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易地扶貧搬遷的貧困人口數量。同時,我國還同步新建了約3.5萬個安置社區。

  社區治理是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的重要一環。如何加強集中安置社區治理工作,讓百姓既能搬了新家,也能“搬”出好生活?

  在27日民政部舉辦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治理工作推進視頻會上,來自廣西、貴州、雲南怒江州、江西遂川縣、四川昭覺縣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結合地區特點,分享了當地如何通過為社區“加分”,從而為群眾換來幸福“加倍”的經驗和探索。

  廣西——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區,截至10月底共有安置點506個,71萬貧困人口搬遷入住。

  上圖為整屯搬遷前的廣西南丹縣裏湖瑤族鄉董甲村麼幹屯(2018年1月10日攝),下圖為當地村民搬遷後所在的“千家瑤寨·萬戶瑤鄉”裏湖王尚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8月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推行“積分制”管理模式,通過積攢積分兌換禮品或服務的形式,將積分“數字表”變為工作“助推器”,全區800人以上的安置點70%實行積分制管理。

  聚焦服務供給,加強公共服務設施布局,全區800人以上的安置點全部集約建設了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就業社保服務中心等“九個中心”,初步形成安置社區公共服務綜合體和“15分鐘服務圈”。

  貴州——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累計搬遷188萬貧困人口,是全國搬遷規模最大、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

  上圖為楊海林(中)在貴州黎平縣大稼鄉俾嗟村的老宅(2019年10月30日攝);下圖為楊海林(右)一家在黎平縣城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內散步(2019年10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建設社區集約化資訊治理服務平臺,推進安置區數字化治理,破解社區資訊係統重復建設、數據“孤島”、基層數據反覆錄入等痛點。

  抓好安置區養老服務和兒童服務設施建設。在安置區建設202個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基本實現搬遷移民居家養老不出小區;在安置區建設790個兒童服務中心(兒童之家),提供課業輔導、娛樂、托管服務。

  雲南怒江州——“三區三州”之一,每3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就易地扶貧搬遷1人。

  上圖是雲南省福貢縣匹河怒族鄉托坪村一景(2016年11月25日攝);下圖是搬遷到怒江邊的托坪村五湖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新村(11月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67個集中安置區全覆蓋。組建宣講團、文藝宣傳隊開展每日文體、每周升旗、每月評比、每年培訓“四項活動”。

  開展送法進安置區、移動法庭、法制講座、現場調解等活動,探索以調解員為軸心,公安、住建、城管、民政、人社等有關部門平行聯動的工作模式,全州調解率達98%。

  江西遂川縣——地處羅霄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上圖:在江西,村民胡尚海抱著兒子和父親在舊屋前合影(2017年11月攝,資料照片)。下圖:胡尚海一家在安置點的住房內合影(5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培育安置社區群團組織,引導安置社區組建“老年協會”“和諧婦女隊”“腰鼓隊”等,組織書法展、棋藝競賽、廣場舞等活動,豐富搬遷群眾文化生活。

  引導縣志願者協會等本土社會組織入駐社區,參與社區治理,提供家政培訓、婦女權益保障等服務。

  四川昭覺縣——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縣,在四川深度貧困縣當中貧困人口最多,搬遷規模居四川第一。

  上圖為四川省昭覺縣阿土列爾村村民某色達體夫婦在“懸崖村”的家門口拍照留念(5月13日攝);下圖為某色達體夫婦在昭覺縣城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南坪社區新家的陽臺上揮手(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雙聯四包”結對全覆蓋。當地實施縣級負責同志聯繫社區、縣級部門聯繫遷出群眾所在鄉鎮的“雙聯”機制;實施黨總支包社區、黨支部包樓棟、黨小組包單元、黨員幹部包住戶的“四包”模式,2357名黨員幹部全覆蓋結對安置社區居民,每周入戶兩次以上。

  緊扣彝區實際,確保脫貧內生動力。開發民族文化商業街300余個商鋪,統籌商鋪租金用于“反哺”集中安置社區治理;強化技能培訓,建立彝繡工坊扶貧車間,運用“訂單+培訓”模式,讓彝族貧困婦女“抱著娃、守著家、掙著錢”。(記者:王子銘、孫少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這個問題,事關960多萬貧困群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79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