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出招,讓“無G”老人融入智能時代!
2020-11-28 08:04: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期,關于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現象引發輿論關注。在智能化快速發展的今天,如何讓老年群體搭上“數字快車”,成了一個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

  近日,多地多部門出臺了一係列措施,從醫療、出行、消費等各方面出手,幫助老年群體跨越“數字鴻溝”。

資料圖:工作人員幫助老年人進行登記。 羅天琪 攝

  醫療:挂號繳費等人工窗口將保留

  隨著信息技術發展,很多醫療機構提供了挂號、繳費、列印檢查結果等自助服務,但對不熟悉它的老年患者來説,這會帶來諸多不便。

  有預測數據顯示,2030年,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將達到3.7億,佔比25.3%。面對這一龐大的數字,在醫療領域破解老年人智能技術困難顯得刻不容緩。

  對此,在11月26日《關于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衛健委老齡健康司負責人表示,對于現場挂號、繳費、列印檢驗檢查結果等服務,醫療機構要保留人工窗口,還要配有導醫、志願者、社工為老年人服務。

  開通為老年人提供挂號、就醫等便利服務的綠色通道,是目前各地主要採取的方式。

  今年9月,陜西省衛健委等8部門聯合印發了《關于建立完善陜西省老年健康服務體係的實施意見》,要求到2022年,所有養老機構能為入住老年人提供不同形式的醫療衛生服務,醫療機構全部設立老年人挂號和就醫綠色通道。

  11月初,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介紹,今年年底前,北京所有醫療機構將開設為老年人提供挂號、就醫等便利服務的綠色通道,包括北京二級以上醫院開設老年人“無健康碼”綠色通道。

  “在做好非急診全面預約的基礎上,根據老年人就醫實際情況,為老年人提供不少于30%比例的現場號源。”海口市衛健委在11月印發的《關于醫療機構建立老年人“無健康碼”綠色通道等多渠道便民服務的通知》要求,在2021年1月前,海口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開設為老年人提供挂號、就醫等便利服務的綠色通道。

  資料圖:呼和浩特白塔國際機場為特殊旅客設置“無碼旅客專用通道” 睢晶晶 攝

  出行:“健康碼”爭取和公交老年卡整合

  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健康碼”成為人們的出行必備,但這也成了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無法掃碼的老年人的出行障礙。

  “不能把‘健康碼’作為出行的唯一的憑證,要採取線上線下多種方式相結合手段,方便群眾出行。” 國家衛健委老齡健康司負責人表示,對于不使用或者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要通過其他的方式替代“健康碼”查驗,比如憑有效的身份證件或紙質證明等來替代。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場所為老年人開設“無健康碼通道”。

  安徽合肥已經開始著手落實這項措施,26日,合肥市軌道集團表示,為方便廣大乘客掃碼乘地鐵,該集團再次優化掃碼通行措施,無手機的老人及手機無法正常使用的乘客進站前可通過查驗身份證、社保卡等有效身份證件登記放行。

  而在更早之前,浙江無錫火車站一張為老年人開通“無健康碼通道”的照片,就曾引發無數網友的關注。在這之後,包括雲南昆明、福建廈門等多地的火車站也紛紛開設了專門的“無健康碼通道”。

  據介紹,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與各個部門協調,通過技術手段,爭取把“健康碼”和公交卡、市民卡、老年卡等證件整合起來,作為替代“健康碼”的憑證,最大限度方便老年人的出行。

  通信:手機APP適老化改造 引導老年人適應“數字生活”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數據,截至2020年6月,中國已有9.4億網民,其中60歲及以上老年網民佔10.3%。當大家都在享受智能時代便捷的同時,也要關注如何讓網民中龐大的“銀發族”融入其中。

  工業和信息化部資訊通信管理局負責人表示,會保留並完善面對老年人傳統線下“面對面”電信營業廳服務模式,並鼓勵企業在智能設備上提供“老年模式”、“長輩模式”等。

  上述《方案》中也提到,針對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困難,組織行業培訓機構和專家開展專題培訓,提高老年人對智能化應用的操作能力。同時,要開展老年人智能技術教育。

  在地方,已經有多地通過開設課程、制作視頻教程等方式,為老年人運用智能化産品提供相應幫助。

  今年10月,遼寧省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開展敬老月活動,活動期間,圍繞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機過程中産生的問題,通過社區服務人員、志願服務組織、老年大學等對老年人開展了智能手機使用培訓。

  更早的像南京,早在4年前,南京鼓樓區工人新村的鶴顏社區老年大學就開設了免費的智能手機培訓課,學員們能夠掌握網購、移動支付、線上挂號等技能。

  目前,北京、上海、廣州、廈門等多地也已經在一些基層社區開設老人智能手機使用培訓班,老年大學也將相關培訓納入了課程表。

  資料圖: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開在麵館裏的“幸福食堂”。市場價每碗9元的牛肉麵,關愛價僅需1元,高齡價、幸福價分別為3元、5元。 張添福 攝

  敬老愛老,這些地區出招為老人行方便

  除了要幫助老年人適應智能時代,在其他方面,各地也于近期推出了一係列惠老政策,從出行、醫療保障等方面,為老年人能安享晚年營造環境。

  ——山東:免費乘公交老人年齡降低5歲

  前兩天,“山東將免費乘公交老人年齡降低5歲”相關話題上了熱搜,網友紛紛點讚。

  山東省印發的這份《關于進一步優化老年人優待政策的通知》,將60周歲以上老年人全部納入免費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優待范圍,實現老年人優待“全員化”,而且,老年人不分國籍、不分地域,一律同等享受優待政策。

  此外,符合條件的老人可享受半價乘坐政府投資建設的國有景區內的觀光車、纜車等代步工具;享受免費進入公共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美術館、展覽館、紀念館等場所;按照時段免費或半價進入政府興辦或支援的公共體育健身場所健身。

資料圖: 老人在長春中醫藥大學老年課堂上課。 郭佳 攝

  ——福建:縣級以上城市至少建設一所老年大學

  很多老年人常常會感到孤獨,滿足他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地方惠老政策的重點之一。

  福建省在今年7月印發了《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係實施方案》,要求到2022年,省縣級以上城市至少建設一所老年大學,90%以上鄉鎮(街道)建有老年學校,60%以上行政村(社區)建有老年學習中心。

  ——海南:探索建立政府為全省老年人購買意外傷害綜合保險制度

  今年8月,海南省印發的《海南省關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係實施方案》中提到,探索建立政府為全省老年人購買意外傷害綜合保險制度。由政府出資逐步為全省60歲及以上老年人購買老年人意外傷害綜合保險。

  同時,方案還要求大力發展老年護理服務,建立完善以醫療機構為支撐、社區為依托、居家為基礎的老年護理服務網絡。依托護理院(站)、護理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等醫療衛生機構,以及具備提供長期照護服務能力的社區日間照料中心、鄉鎮敬老院等養老機構,為失能老年人提供長期照護服務。(郎朗)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9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