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漸進式延遲退休確定實施統一規定同自願選擇結合
2020-11-28 07:36:0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確定實施;延遲退休將會堅持統一規定同自願選擇相結合

  漸進式延遲退休確定實施統一規定同自願選擇結合

  《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這一政策變革關乎億萬勞動者生活、工作、退休,人社部公開向社會徵求“十四五”規劃意見建議截至本月30日,公眾有建議意見可向人社部發送電子郵件(guihua@mohrss.gov.cn)提出。

  政策考慮

  老年人口佔比不斷提高 勞動人口平均年齡逐步上升

  延遲退休最早出現在2016年7月人社部印發的“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按照當時的時間表,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具體方案會在2017年向社會正式公布,預計2021年正式實施。

  時任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等曾就延遲退休的政策作了解釋説明。金維剛認為,從國際上看,隨著人口預期壽命的延長、人口老齡化程度的提高、勞動力市場供不應求、老年人口撫養比增加、社會養老保障資金收支壓力增大等方面的因素變化,許多國家都在逐步提高法定退休年齡。

  據介紹,從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已經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不同程度地提高了法定退休年齡,適時、適度並且漸進式地提高法定退休年齡,已經成為各國應對上述因素變化而調整退休政策的發展趨勢。

  中國的老年化趨勢也在加速進行。2019年,我國65歲及以上老齡人口已達1.76億,佔世界同年齡組人口的23.0%,這一佔比已經高于我國總人口的世界佔比(18.2%)。

  時任人社部勞動科學研究所所長鄭東亮作過一項預測,2020年之後勞動年齡人口年均減少幅度將加大,勞動年齡人口從2011年高峰期的9億多將減少到2050年的7億左右。

  而勞動人口的平均年齡也正在逐年上升。2016年,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人力資本與勞動經濟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人力資本報告2016》顯示,全國勞動力人口的平均年齡已上升至36歲。2019年全國勞動力人口的平均年齡已經達到了37.8歲,而這一數字在1985年是32.2歲。

  “雖然勞動生産率逐步提高,但教育年限延長,勞動者的工作年限減少,社會總體勞動力資源在減少。因此,必須充分開發利用勞動力資源,而漸進式的延遲退休是一個途徑。”鄭東亮説。

  政策預期

  部分國家退休年齡達70歲 65歲或成我國目標退休年齡

  實施延遲退休,將調整目前的退休年齡。當前我國的退休年齡為女職工50歲,女幹部55歲,男60歲。這一政策在我國勞動退休制度中長期執行。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介紹,在有些國家,為避免“年齡歧視”,不存在法定退休年齡,雇主強制雇員退休是非法的,比如美國、加拿大、新西蘭、英國、澳大利亞。有些國家,強制退休是合法的,但規定了一個最低退休年齡。

  “我們對全球170個國家和地區的退休年齡情況進行了梳理。發達國家普遍執行65歲以上的退休年齡,有的甚至達到70歲,如以色列。少數經濟落後的小國,執行的是低于60歲的退休年齡,他們或者是養老金制度不完善,覆蓋人群有限,或者是每人平均預期壽命較低。”莫榮説。

  雖然漸進式延遲退休政策的最終方案在“十三五”期間沒有正式公布,但相關部門負責人、權威專家的一些建議卻早已見諸報端。

  對于目標退休年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日前表示,從全面兼顧、理性延退的思路出發,到2050年前後將基準退休年齡提高到65歲是可行的。

  人社部原部長尹蔚民在向公眾解釋該項政策時也曾明確説道,“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退休人員平均退休年齡不到55歲。顯然是不合理的,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退休年齡在65歲左右。”

  鄭功成還曾提出他的設想——將2020年到2035年定為一段,2036年到2050年為一段。前一階段以縮小男女退休年齡差距為目標,將女職工的法定退休年齡從50歲逐步提至55歲,女幹部則允許自願選擇在55~60歲之間退休;後一階段以普遍提高法定退休年齡為目標,即男性從60歲提高到65歲,女職工從55歲提高到60歲,同時允許女性自願選擇到65歲再退休。

  政策設計

  統一規定同自願選擇結合“女幹部”退休年齡或先調整

  “小步慢走、彈性實施、強化激勵”是目前對延遲退休改革的最新政策解釋。十九屆五中全會後,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學習輔導百問》中提到,延遲退休將會堅持統一規定同自願選擇相結合,小幅逐步調整,以減少社會震動,爭取更多支援。

  其實,“減少社會震動,爭取更多支援”從延遲退休這一話題進入公眾視野的這些年來,就一直在做。

  2016年,時任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現在的人社部副部長李忠在向公眾解釋延遲退休時,就曾明確説,延遲退休需要“很多年以後”才開始實施,而且節奏會比較慢,“會有一個相當長的過程”。

  “小步慢走”的政策如何實施?莫榮介紹,延長退休年齡從立法到開始實行,有一定的過渡期,並且真正實行後採用小步慢走策略,不是一步延遲到位。像日本、韓國,從立法到真正實行,間隔13年,美國甚至更長。

  在政策設計之初,人社部就對這一政策表過態,稱將從實際出發,區分不同群體的情況,分步進行實施。按現行的相關政策,北京市的機關男幹部和男工人退休年齡為60歲,機關女幹部退休年齡為55歲。中國勞動學會特約研究員蘇海南介紹,由于當前不同群體的退休年齡不一樣,女幹部可能會率先實施延遲退休。

  其實,延遲退休政策是我國社會保障係統政策的一環,《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于“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係”的表述為——“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係。推進社保轉移接續,健全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退休年齡調整涉及的是整個社會保障尤其是養老保險制度的變革,這一改革必然要在完善全方位的社保政策中才能順利實施。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也明確提到,中國改革和完善養老保險制度將採取四個方面的措施,一是提高統籌層次,從省級統籌到全國統籌,在更大范圍內實現互助共濟。二是養老保險基金要投資運營,實現保值增值。三是適時出臺漸進性的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四是完善個人賬戶制度,鼓勵多繳多得,長繳多得。(記者 吳為)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9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