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本問題》對基層幹部的重要價值
2020-11-27 08:33:02 來源: 學習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黨校學習期間,我有機會拜讀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這部著作。作為一名讀者、一名來自基層的年輕幹部,收獲很大,感想很多。我認為這本書主要體現了兩個方面的重要價值。

  第一,對于理論學習方面具有重要價值。

  有助于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係的整體認識。學習完《基本問題》,最大的感受,就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整體上有了宏觀的認識和把握。這一思想博大精深、內涵豐富。全書緊緊圍繞構成這一思想的“基本問題”,全局性謀篇,整體性闡釋。從理論和實踐兩個維度,講清楚了其在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的地位與作用。這本書著力勾勒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大圖樣、總圖樣”。

  有助于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觀點內在邏輯的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方方面面。本書從立體角度展示了這一思想的基本脈絡,闡明瞭這一思想不同方面、方面與方面之間、同一方面內部的內在邏輯關係。這本書精準地繪制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框架圖、管線圖”。

  有助于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原創貢獻的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有力量,關鍵在于它是經過實踐檢驗了的客觀真理。習近平總書記是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為這一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全書不僅將習近平總書記的原創性貢獻充分展示,而且還從學理上“探根求源”,讓讀者“知其然,更能知其所以然”,讓讀者腦海裏呈現出了這一思想的“原料倉庫、建造説明”。

  第二,對于工作實踐方面具有重要價值。

  作為一名年輕的縣委書記,我覺得自身最大的任務就是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幹部和縣委書記的重要要求,不斷提升自我,擔當好應擔當的責任。特別是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中,我們要面對更加復雜的形勢,要完成好更為艱巨的任務。要做到這些,就必須要有一顆強大的內心,真正能練就“泰山崩于前而色不變”的本事。而只有理論上的堅定、理想信念的堅定,才能最終幫我們修成這顆強大的內心。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最大的修心,就是提升自我最根本的途徑。出版《基本問題》這部著作,正當其時。對廣大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基層幹部在實踐中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産生積極影響,提供重要幫助。

  這是思想淬煉的好武器。思想淬煉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幹部提出的明確要求。它關鍵體現在一個“淬”字。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是簡單的死記硬背,而要在學習的基礎上有所悟、有所升華。《基本問題》這部書,恰恰就起到了這樣的作用。讀完全書,它使我的腦海裏建構了一個高度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維導視圖”。有了堅定正確的思想,我們就能夠在復雜的環境中堅守底線,作對決策,完成艱巨任務。

  這是解決問題的好助手。理論學習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指導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要求年輕幹部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基層工作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不停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不解決實際問題在基層就根本立不住,就必將被時代所淘汰。可以講,基層遇到的所有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裏面都有指導性答案。實踐中碰到問題沒有思路時,翻翻這本書,不管是定大盤子的全局性問題,還是具體的局部問題,都會有所啟發。

  這是理論宣講的好教材。作為基層領導幹部,肩負著面向群眾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責任。《基本問題》就是這樣一本能夠幫助基層領導幹部從總體和宏觀上講清楚這一思想核心要義和重大問題的好教材。有了它,宣講者就能真正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會結合實際,著手大主題,善用大白話,讓理論宣講真正入腦入心。(廣東省湛江市雷州市委書記 張仁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基本問題》對基層幹部的重要價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90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