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深入闡釋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提供學理支撐
2020-11-27 08:33:21 來源: 學習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回顧黨的歷史,每當事業發展的重要關頭,我們黨都注重首先抓好理論建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立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全局,作出了推動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決策部署,為理論武裝工作賦予了新的使命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在“深入”,關鍵在學懂弄通做實。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在多思多想、學深悟透上下功夫,既搞清楚“是什麼”,又弄明白“為什麼”,真正做到內化于心、外化于行。《基本問題》一書,以厚重的思想內容和學術張力,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有力學理支撐,對于幫助廣大黨員幹部在學原文、讀原著的基礎上,更好領悟原理、把握要義,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是為深入學習領會思想主題提供了學理支撐。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主題。《基本問題》一書,聚焦這一主題,運用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對這一思想的立論基礎、時代背景、主題主線、歷史貢獻,作了深入研究闡釋,提供了嚴謹細致的學理分析,充分彰顯了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底蘊和理論邏輯。學好用好《基本問題》一書,能夠幫助人們深刻認識這一思想的鮮明時代特徵、實踐特色、理論品格,加深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理解和把握,為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插上理性的翅膀。

  二是為深入學習領會基本理論問題提供了學理支撐。“八個明確”與“十四個堅持”有機融合、有機統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係的“四梁八柱”。《基本問題》一書,按照這一思想的內在邏輯,聚焦這些具有基礎性作用的基本問題來展開,從理論維度、實踐維度、發展維度,深刻闡釋了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在各方面、各領域的闡釋中,既有對學術問題的分析論證,也有對實踐問題的思考研究;既有對復雜形勢的深刻洞察,也有對現實任務的清醒認識;既有對發展歷程的深情回顧,也有對發展前景的美好展望,充分展現了這一思想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戰略與戰術相結合的理論品格。學好用好《基本問題》一書,能夠幫助人們從中汲取豐厚的科學智慧和理論滋養,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更好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三是為深入學習領會重大原創性理論貢獻提供了學理支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提出了一係列重大原創性理論觀點。《基本問題》一書,在充分吸收思想理論界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對這些重大原創性理論成果進行了深入研究闡釋,深刻闡明瞭這一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闡明瞭其在理論上的重大突破、重大創新和重大發展,使人們對創新之所在、內在之意蘊,有了更加準確的理解和把握,讀來讓人豁然開朗。學好用好《基本問題》一書,能夠幫助人們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作出了巨大理論貢獻,進一步增強學習貫徹的堅定性和自覺性。

  四是為深入學習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提供了學理支撐。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核心是理解和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基本問題》一書,立足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研機析理、察形見勢,深刻闡明瞭這一思想貫穿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于創新精神和科學的方法論,充分展現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范,讀後讓人受益終身。學好用好《基本問題》一書,能夠幫助人們強化立場、觀點、方法的學習教育,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青海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陳瑞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為深入闡釋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提供學理支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90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