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宏偉藍圖鼓舞人心,學習宣講凝聚力量——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活動綜述
2020-11-27 19:1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宏偉藍圖鼓舞人心,學習宣講凝聚力量——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活動綜述

  新華社記者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我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作出了應對變局、開辟新局的頂層設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

  宏偉藍圖鼓舞人心,學習宣講凝聚力量。11月7日至17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奔赴全國各地,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開展宣講。

  連日來,中央宣講團在各地作報告43場,舉辦各種形式的互動交流活動67場,直接聽眾4萬多人,通過電視直播、網絡轉播等渠道間接收聽收看2000多萬人。

  中央宣講團成員緊扣全會主題,宣講核心要義,來到基層一線、大學校園,與幹部群眾、高校師生面對面互動交流,全面廣泛、深入生動的宣講活動推動全會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凝聚起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緊扣全會主題 講清核心要義

  為推動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熱潮,中央決定由中宣部會同中央有關部門組成中央宣講團。

  11月5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動員會在京召開,中央領導同志要求大家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準確把握和深入宣講全會精神,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興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熱潮。

  當天起,中央宣講團成員就在京進行集體備課。大家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學習領會中央宣講團動員會精神,根據全會通過的規劃《建議》和全會精神宣講提綱精心備課,起草撰寫宣講稿,為赴各地宣講做好充分準備。

  11月7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首場報告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有力發揮新媒體優勢,首次採用全網直播形式,擴大首場報告會覆蓋面和影響力。面向全國的“中央級”宣講活動大幕開啟。

  11月7日起,中央宣講團成員在全國各地開展宣講。

  講清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講清楚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講清楚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講清楚黨中央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戰略考量,講清楚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方針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講清楚全會提出的一係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論斷、重大舉措,講清楚實現宏偉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從城市到農村,從機關到企業,從社區到學校,中央宣講團成員深入基層一線、大學校園同群眾、師生面對面,提綱挈領、重點突出、深入淺出的宣講,受到廣大幹部群眾、青年學生的熱烈歡迎。

  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緊扣全會主題,聯繫廣東實際,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相結合作全面深入闡述。他要求全省上下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與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考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一張施工圖幹到底,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

  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緊扣全會主題,結合上海實際,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了全面宣講和深入闡釋。他指出,要大力推動全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把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轉化為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的強大動力,努力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從深刻認識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有利條件和重要特徵,準確把握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和重要著力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鬥等四個方面,進行了係統宣講和闡釋。

  在烏魯木齊的宣講報告會上,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了科學係統、深入淺出的闡釋解讀。他指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要把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方面,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根本保證。

  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闡述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的重大意義,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角度對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作了深入闡釋。他指出,重慶要切實找準自身在國內大迴圈和國內國際雙迴圈中的位置和比較優勢,積極探索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著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推動“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有利條件和重要特徵進行了深入解讀,對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進行了梳理分析。他強調,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激發科技創新這個第一推動力,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把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踐不斷引向深入。

  回應群眾關切 貼近實際宣講

  全會提出了哪些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明確了哪些新目標新要求新任務,對未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有什麼重大部署?又將如何影響改變老百姓的生活?在各地,中央宣講團成員圍繞幹部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了重點宣講。

  11月9日下午,甘肅定西市臨洮縣龍門鎮大寨子村黨群服務中心的院子裏,鄉親們圍坐一團,饒有興致地聽從北京來的“老師”宣講五中全會精神。

  “五中全會剛召開了,鄉親們知道嗎?”在平實的拉家常中,中央宣講團成員打開了話匣:“五中全會強調,一定要把脫貧攻堅戰如期打贏,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明年我們就要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我們還可以發展得更好,大家一定要有信心。”……

  既講清楚宏觀上的政策舉措,又不時引用接地氣的鮮活案例和有説服力的數據,中央宣講團成員深入淺出的講解,讓鄉親們對五中全會精神有了切身的體會。

  初冬的山西大同,寒意漸濃,雲州區西坪鎮坊城新村村民白高山的家裏卻氣氛熱烈。中央宣講團成員和村民們一起坐在炕頭上,結合宣講五中全會精神,就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主題,與村幹部代表、黨員代表、村民代表深入交流。

  “聽了對五中全會精神的講解,曉得了黨的好政策,感覺渾身上下更有勁兒。”村民魏繼仁説,這些年村子裏的變化翻天覆地,“我們還要繼續努力,大幹一場。”

  “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咱老百姓的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好!”白高山説。

  在浙江,中央宣講團成員來到全球首個數據即時、係統線上、應用交互的城市大腦體驗中心杭州城市大腦2050廳,與城市大腦建設指揮部工作人員、青年科技人員進行互動交流,分享學習體會。

  結合這裏的生動案例,中央宣講團成員闡釋説:“五中全會就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進一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打造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提出了目標要求和一係列重要舉措,目的就是為了讓廣大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中央宣講團成員與入區企業和一線職工就科技創新和“大數據+精準扶貧”、鄉村振興開展了面對面交流和宣講;

  在黑龍江,中央宣講團成員走進中航工業哈飛總裝車間,與企業職工就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等進行交流;

  在河北,中央宣講團成員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創業會客廳”向基層幹部群眾代表作全會精神宣講,就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鄉村振興等問題進行了互動交流;

  在遼寧,中央宣講團成員走進瀋陽機床集團,與職工代表座談,並就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等問題進行互動交流;

  在山東、吉林、江西、江蘇、安徽、海南、西藏等地,中央宣講團成員也都結合當地實際,圍繞當地黨員幹部群眾關切開展宣講,現場掌聲陣陣,互動頻頻,大家表示很受啟發。

  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紛紛表示:“中央宣講團站位高、分析透,為大家學習領會全會精神送來了‘金鑰匙’!”“聽了宣講,思想更加通透,信念更加堅定!”

  點燃奮鬥激情 激發實幹鬥志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宣講團高度重視抓好面向青少年的宣傳宣講活動。

  在天津、上海、重慶、湖北、山西、河南、寧夏、青海、四川、陜西、雲南等地的大學、中學,中央宣講團成員就師生感興趣的熱點問題,同他們展開熱烈討論。

  11月8日下午,內蒙古師范大學賽罕校區圖書館中傳出熱烈掌聲。

  “中國共産黨即將迎來建黨百年,請您談談這次全會對迎接下一個百年的意義?”新聞傳播學院大二學生王靜迫不及待舉手提問。

  “現在我們正處于‘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歷程取得的成就是極為振奮人心的,總結歷史經驗很有必要,我們從中能汲取很多寶貴的財富。”中央宣講團成員娓娓道來。

  在鄭州大學,中央宣講團成員與師生們的互動式座談,氣氛同樣熱烈。

  大四學生鄭長明問道:“五中全會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請問您對發展鄉村經濟和鄉村振興有什麼樣的建議?”

  “這個問題提得很好。河南是農業大省,也是全國糧食核心生産區,應該始終把糧食生産牢牢抓在手上,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農業的品質和效益,不斷提高主産區積極性,走內涵式發展之路,扛穩國家糧食安全重任。”中央宣講團成員深入分析。

  宣講團成員勉勵青年學子牢記初心使命,從國家發展的大格局研究問題,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明確人生目標,找準奮鬥著力點,學好本領,潛心鑽研,掌握觀察和認識世界的正確方法,努力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材。

  點燃奮鬥激情,激發實幹鬥志。各地幹部群眾和青年師生紛紛表示,中央宣講團成員生動務實的宣講,讓大家更加鼓足了幹事創業的勁頭。

  “作為社區書記,我感覺重任在肩,一定要把黨的好政策落實到基層,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安徽合肥市濱湖世紀社區黨委書記束紅英説。

  “作為一名港口管理者,我們要進一步提升管理水準,為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做出貢獻。”廣西北部灣港股份有限公司生産業務部副部長聞祖毅表示。

  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學生魏倩怡現場聆聽了中央宣講團的報告後深有感觸:“五中全會勾畫的宏偉藍圖,是我們青年一代的機遇和使命。從現在到2035年,正是我們風華正茂的時光。我們要珍惜時光,努力學好本領,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繼續乘風破浪積蓄力量,用青春書寫無愧于時代的華彩篇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宏偉藍圖鼓舞人心,學習宣講凝聚力量——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活動綜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79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