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齊皇家佛寺大莊嚴寺遺址將進行保護展示
2020-11-27 15:5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27日電(記者杜一方)記者從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文物部門獲悉,近日鄴城考古遺址公園核桃園北朝佛寺遺址保護展示方案通過審核。當地將採取建設保護棚與設置標識牌相結合等方式,對寺院建築遺址中的塔基、門址、殿址和廊址等進行保護展示。

  經專家考證,大莊嚴寺建于北齊文宣帝高洋天保末年。大莊嚴寺佛殿臺基面寬約35米、進深23米,臺基邊緣有包邊和散水設施。佛殿兩側有連廊和廊房,廊房前後分別是南北貫通的走廊,與大殿南面的門址和北面的復廊呈圍合狀態。

  據了解,對大莊嚴寺遺址的考古發現可追溯到20世紀90年代,當時考古工作者在臨漳縣習文鄉核桃園村附近發現一座隋墓。出土墓志顯示,此墓為隋大業九年趙覬與妻樊氏合葬墓,記有“葬于明堂園東莊嚴寺之所”等關于大莊嚴寺位置的重要資訊。

  臨漳縣地方志主編黃浩介紹,臨漳古時稱“鄴”,曾為曹魏、後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都城。據史料記載,鄴下佛學于北齊之初達到全盛,當時全國寺廟3萬所,僧尼200多萬人,僅鄴城就有寺廟約4000所,僧尼8萬人。鄴城一度成為中原北方地區佛教文化傳播中心,留下眾多佛教文化遺存。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94401